平湖政协:全会热议“垃圾革命”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平湖政协:全会热议“垃圾革命”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璧恒   字号:[][][]

据联谊报    “垃圾运输一车装、末端处理一锅烩,垃圾分类后却殊途同归,事倍功半!” 日前,在平湖市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宋红伟委员的大会发言直击要害。市四套班子全体领导和政协委员认真聆听委员发言。市长刘中华当即表态:“宋红伟委员提出的建议既有创新性,又有很强的操作性,市政府接下来将认真研究,坚持源头减量与提升末端处置能力并重,努力从根本上解决垃圾处置难题。”

据悉,当前平湖市每日产生的生活垃圾总量已触及垃圾处置能力“天花板”,而垃圾分类处置体系尚不健全,“垃圾革命”迫在眉睫。

作为来自平湖市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主阵地”“主战场”的当湖街道委员,宋红伟对垃圾分类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带领市政协当湖街道委员小组进行了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了在社区开展定时定点垃圾分类投放试点、垃圾分类收运工作纳入环卫保洁标准作业书及考核内容、加快餐厨垃圾处置中心项目建设等建议。

市政府也已经注意到了“垃圾围城”困境,专门成立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指导全市上下开展垃圾分类工作,这与政协委员多年来的奔走疾呼密不可分,“垃圾革命”频频出现在全会的热词榜上。

“垃圾革命”谈何容易?为了广泛汇聚各界智慧力量,发动全体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继续齐心协力撸起袖子干,本次会议期间特意举行了一场“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题议政会,并网络直播,引发会场内参会的市政府领导、政协委员、相关部门负责人和会场外市民群众的共鸣,再一次吹响“垃圾革命”攻坚战号角。

“垃圾分类的千斤重担不能由职能部门一肩挑,必须转变为全市上下合力挑!必须从短期作战转变为长期作战!”董碧颖委员建议建立源头分类激励机制,通过二维码垃圾袋、智能化设备积分等手段对居民垃圾投放情况实施跟踪监测,对投放情况好的居民给予积分,积分可兑换相应奖品或超市抵用,对投放不理想的居民上门入户宣教或短信温馨提醒等。

“我市要建立与分类投放相匹配的标准化垃圾分类清运系统,有效衔接前端分类收集和末端分类处理,建立桶装式中转运输和密闭式专线运输体系,分类运输车辆标志清晰,全面提升分类运输中转率和环保标准。”夏敏莉委员建议。

委员们还提出从全市层面统一垃圾分类标准,建设大型垃圾集中处理站;对运输车辆和垃圾袋进行分类,颜色和垃圾桶对应;加强垃圾分类知识普及,在垃圾筒旁设置垃圾分类引导牌,会场内气氛热烈。

“委员们的建议有价值、有见地,对政府工作有极大的启发和触动,政府将以久久为功的韧劲,持之以恒抓好垃圾分类工作。”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戴建忠表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