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城政协:委员呼吁一橘多用 救救700岁的衢橘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柯城政协:委员呼吁一橘多用 救救700岁的衢橘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汪德伟   字号:[][][]

据联谊报    “衢橘千年红,柑橘万里香”。这一份衢州人的记忆和乡愁,如今正悄悄消逝。在新品种的冲击下,衢橘,这个在衢州地区有着近700年栽培历史,承载着许多文化记忆的品种,面临着消亡的危机。“要改良品种,开发副产品,实现一橘多用。”柯城区政协委员童伟强建议。

多年来,童伟强一直牵挂着衢橘。他通过发放300多份自制的问卷调查表、查阅资料、走访橘农等形式,深入调研,总结出衢橘种植的两个不容乐观的现状。一是种植数量急剧下降,以曾经盛产衢橘的航埠石梁地区为例,现在近半的农户家中已不再种植橘树,30岁以下的年轻人甚至不知道衢橘。二是产品优势大大减弱,衢橘入菜、观赏、制药等功效只有极少数人知道。究其原因,主要是品质无法满足消费需求,经济产出无法达到橘农期望,政策扶持也缺乏力度。

“要救救衢橘这一具有衢州传统特色的果种。”童伟强呼吁,改良品种,提升衢橘的口感,利用杂交技术等培育出甜度高、化渣性强、籽少的优良品种。同时,要注重一橘多用,利用科技创新,将原本高大的衢橘树改良培育成盆栽植物,开发其景观苗木的价值;积极发挥其药用价值,利用橘皮(陈皮)这一味药材,开发研制药用产品。还应发挥其佐料价值,充分利用橘皮去腥、增鲜的功效,制作成调味包、橘壳酱,扩大销路。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