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浔政协:2017年履职纪实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南浔政协:2017年履职纪实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石增中 栗智   字号:[][][]

据联谊报    翻开2017年湖州市南浔区政协履职记录,映入眼帘的是一组数据:124件提案、452篇社情民意信息、1次重点课题调研、2次党政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会、8次专题调研……在南浔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都有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铿锵步伐。

一年来,区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区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聚力大赶超、实现新跨越”的目标和赶超跨越六大行动,献计出力,真正做到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力量就汇聚到哪里。

聚焦中心,协商议政成果丰

一年来,区政协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重点内容和重要事项,认真开展协商议政。聚焦“生态立区、工业强区、城市兴区、旅游活区”四大战略和六大行动,围绕“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小微企业发展”“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工作”“小集镇环境卫生管理工作”“加快发展家庭农场”“规范农房集聚建设”等8个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问题,组织委员视察,开展专题调研,积极为区委、区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价值的建议。

紧紧围绕“大力推进开放融合赶超发展”重点协商课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召开主席会议和常委会议进行广泛协商,形成了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建议案,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得到了区委书记夏坚定、区长杨卫东的批示肯定。

去年9月和11月分别举办党政主要领导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议政会,来自12个界别的35名政协委员,分别围绕“分区块规模化推进老城区整治提升”和“全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两个主题,就推进老城区改造、乡村文化建设、垃圾分类处理等内容,与区委书记、区长“零距离”协商议政。为增强协商成效,组织委员深入调研,摸清情况,找准问题,切实提高“面对面”协商议政的针对性、实效性。

服务大局,民主监督成效显

区政协充分把握党政关注、群众关心、社会热议的重点问题,组织政协委员深入调查研究,不断创新监督形式,着力提高监督成效。聚焦全面剿灭劣V类水等重点工作,从20173月起,先后组织省市区政协委员180余人,联动深化开展“五水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干、查、督”大行动。组成5个督导大组、10个督导分队,分别围绕小微水体整治、养殖业转型发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河长制”落实、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深入全区60多个行政村(社区)开展各类监督活动29次,召开座谈会23次,提出80余条建设性意见建议,有效助推全区“五水共治”工作落到实处。积极开展委派民主监督和“回头看”工作,委派2个民主监督小组到区市场监管局、区政务办公室开展监督工作,对历年11个受派单位的民主监督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召开常委会议,听取区政府对上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办理落实情况通报,并进行民主评议,推动调研视察成果转化为服务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效。

关注民生,履职为民群众赞

一年来,南浔区政协始终把服务民生和反映民情民意作为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内容,及时通过提案、视察、社情民意信息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积极协助党委政府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努力提升履职为民的层次和水平。20175月,开展“走进基层、走进群众”界别活动月暨科技、文化、卫生、教育、法律“五下乡”系列活动,23个区级部门和单位参加了现场集中服务活动,共为群众赠送生态建设、剿劣治水、“三城联创”等方面的宣传资料和书籍3000余份,提供现场咨询服务500余人次,受到基层群众热烈欢迎。持续开展进村入企系列活动,组织有专业技术特长的委员和专家,深入困难户、农户和农业企业开展医疗卫生、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和农业技术指导等服务活动。区政协三届一次会议立案的124 件提案,在6月底前全部办理完毕,提案办理满意率达到100%2017年共收到就业就学、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环境保护、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社情民意信息452篇,其中《建议加快完善配套机制,确保“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全面深入推进》等40余篇信息被全国和省市政协采用,《关于“最多跑一次”的改革建议》《关于促进我市农民增收的几点建议》等8篇信息得到省市区党政领导批示。

强基固本,自身建设成就添

一年来,南浔区政协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加强自身建设,转变工作作风,不断提高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完善《政协第三届湖州市南浔区委员会关于界别组开展活动的办法》,11个界别小组全年开展各类视察调研工作24次,参与委员317人次,形成10余篇视察调研报告,提出意见建议80余条,撰写提案15件、社情民意信息11条。通过界别委员联系各界群众,充分反映民情民意,促进了民生改善与社会和谐。出台《区政协“委员之家”创建活动实施方案》, 成立“南浔政协委员之家”, 建成10个政协委员工作室, 搭建委员学习沟通、联谊交流载体和平台。全年共刊播区政协新闻报道100余篇,荣获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论文评选三等奖1篇、优秀奖2篇,有效扩大了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2018年,南浔区政协将着力构建以一次全体会议为龙头,以党政主要领导与委员“面对面”、重点课题调研等三个民主协商活动为重点,以四次议政性常委会议为常态,以五个专题调研和六次专题视察为抓手的“13456+”协商议政新格局,努力为谱写南浔赶超跨越新篇章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