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政协:产业旺,乡亲富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衢江政协:产业旺,乡亲富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郑锐 余雅芬   字号:[][][]

据联谊报    “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关键,要大力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基础建设是保障,要多措并举强硬件。”在衢州市衢江区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乡村振兴成为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产业要兴旺,就要发挥特色。衢江区中药材资源丰富,发展中医药产业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目前,该区已建成中药材种植基地近50个,种植面积1.3万亩。周卸才委员建议,研究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布局,因地制宜,差异化布局产业,合理分布三叶青、铁皮石斛、半夏等本地药材;研究制订促进产业发展政策,从构建产业体系、培育经营主体、完善保障体系等方面制定系统性扶持政策;建立“协会+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科技”运作模式,架设农户连接企业、基地连接市场的桥梁。

衢江区的另一张金名片是中华针圣、明代针灸学家杨继洲的故里。周卸才呼吁,把针灸作为发展康养产业的重要载体,聚力一根针做好造势文章,加快针灸人才引进和培养,积极推进针、灸融合发展。针对康养产业发展,叶利祥委员呼吁,利用好衢江区森林资源丰富的特点,建设一批森林康养基地,开发一批森林康养产品,修建一批森林步道,培训一批康养医师,提升一批康养森林浴场,让城里人走进森林享受康养,让农村人富起来。

乡村要振兴,离不开基础设施建设。吴锦宏委员建议,科学合理编制农村公路专项规划,将这一规划与全域旅游、美丽乡村建设等规划有效结合起来;主动融入全市交通一体化建设进程,着力解决乡与乡、村与村之间的公路循环互通问题,完善路网,打通交通瓶颈;采用农村公路PPP建护模式,推行建管养运一体化开发,切实解决农村公路养护难题。

“要给乡村振兴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姚雪委员建议,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实现网上网下两个市场互动融合。在规划和政策制定上,把促进农民增收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县乡村多层次培训,补齐农村电商人才短板,打造一批本土特色鲜明的农村电商品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