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协:委员建言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委员建言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一座城市的文化积淀,是这座城市最深层的底蕴与内涵,是城市的“根”与“魂”。杭州的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从哪里来?刚刚结束的杭州市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 “打响杭州文化品牌,打造世界文化名城”专题会议上,21名政协委员争相建言,回答了这个问题:着力打造南宋文化、建设文化地标、弘扬付出就是幸福的城市文化、建设中国网络文学之都、挖掘保护中外交流历史遗存……

“杭州最具‘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地方特色文化,除了已有的跨湖桥文化、良渚文化、运河文化、吴越国文化,还有南宋文化!”陈建民委员第一个发言,他说,南宋时的杭州有250多万人,是当时世界上毫无疑问的超级城市,为后人留下了丰厚的遗存。“当前,全面开发南宋皇城文化的时机已经成熟,希望市里统筹管理、有序开发,让同胞自豪,让世界惊艳。”

“杭州有许多深埋地下的‘黄金’, 如司徒雷登故居,意大利传教士卫匡国在杭州的墓园等。这些历史遗存涉及意大利、美国、英国、法国、印度、日本和韩国等国家,具有世界性特征,它们就像宝藏有待我们去发掘。”孙昌建委员认为,这些历史遗存表明杭州一直是一个开放的城市,只是相当多数量的中外交流历史遗存被我们所忽视。他建议由杭州市委、市政府牵头,各个部门如园文局、房管局、旅委齐心协力,将杭州中外历史人物景点串珠成链,打造成为杭城新的风景线。

杭州是传统的,又是创新的,传统创新相生相融。作为杭州市网络作家协会主席,夏烈委员建议,大力发展网络文化,把杭州打造成中国网络文艺之都。他认为,杭州打造全国数字内容产业中心,很大程度上与网络文化产业相重叠。目前杭州已经诞生流潋紫、南派三叔等一系列网络作家,首个中国网络作家村也在杭州落成。网络文化在杭州发展总体趋势很好,如何让杭州拥有更好的网络文化生态?他建议,杭州规划“顶层设计”,出台网络作家人才政策,使杭州成为网络作家,网络文学经纪人、孵化人的梦想驻扎地和成功培养皿。同时,通过举办“国际网络文学周”“华语网络文学全球峰会”等,擦亮网络文学的杭州品牌,吸引外地网络作家来杭发展。

“要让非遗教育走进校园,走进中小学幼儿园的课堂。”杭州市政协委员、浙江文创集团董事长钱峰认为,这是增进人们对非遗项目的认知,支持文化传承的好途径。“从实践和技艺入手,让兴趣去当学生的老师,开设非遗类课程和体验类活动,都是加强普及教育的有效模式。”

钱峰的建议引发与会者共鸣。杭州电视台资深主持人杨莅委员抢麦发言,建议丰富课程设计,让杭州的文化底蕴成为孩子个体发展的土壤,让孩子成为杭州文脉的传承者。“学校没有特色文化就谈不上国际化。”浙大附中校长申屠永庆委员接着这一话题,建议统筹架构杭州文化育人体系,比如编撰适合杭州中小学生的杭州文化课程,成为学校必修课程;建立杭州文化基地,整合文化资源;常态化组织杭州文化宣传教育主题活动等等。

大力宣传茶文化、中医药文化、丝绸文化,让文化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注重杭州方言文化,宣传杭州东南佛国文化品牌,打造中国演艺之都……从9点到12点,3个小时里21位政协委员畅所欲言、意犹未尽。“城市之间的竞争,10年比经济,50年比制度,100年比文化。”与会的杭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戚哮虎在点赞委员建议的同时表示,会后将认真吸纳委员的金玉良言,共同推动杭州加快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