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政协:委员热议乡村振兴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建德政协:委员热议乡村振兴
发布日期:2018年02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甘雯   字号:[][][]

据联谊报    在建德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乡村振兴成为热词。委员们通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提案等方式,为乡村振兴支招建言。

蔡剑毅委员用“干干净净、漂漂亮亮、整整齐齐、和和美美”16个字道出了心目中的美丽乡村。他认为,美丽庭院建设一方面要引导村民做好门前的洁化序化,另一方面要在庭院美化设计中做好科学引导。蓝燕委员则提出,以点带面,在打造示范特色村的同时,积极宣传美丽庭院建设的好典型,营造良好氛围。

如何将农耕文化的精华融入生态文明建设,让乡村成为生态宜居的家园?杨吉元委员建议,深入实施农村文化品牌打造工程,让乡村的道路、古建筑、田园变成一本本承载着乡村记忆和历史的故事书,同时,以农耕文化为基础,重新构建生态农业发展平台,用乡愁和更多创业机遇打造宜居宜业新农村。

“品牌意识欠缺、技术支撑乏力、扶持力度不强是我市西红花产业发展瓶颈的根源。要做足产业升级文章,强规划、树品牌、重扶持,做强产业发展根基。”张红平委员认为,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掘西红花产业排他性的比较优势,做大做强做精最具特色的乡村振兴战略性农业产业。

王运委员是典型的 “粮二代”,在她看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建立田园综合体不失为有效途径。当前,建德草莓小镇项目成为省级田园综合体试点项目,她希望能有更多的田园综合体项目建成。

在林志强委员看来,可以通过乡村旅游带动农民致富。“相关部门要着力解决管理体系不健全、产业发展集聚效应不突出、经营者素质不高等问题。”林志强认为,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农村发展将迎来更多新机遇,只有解放思想,敢想敢试,大力发展包括乡村旅游在内的各种乡村振兴载体,才能赢得发展主动权。

如何实现乡村有效治理?在苏晓明委员看来,基层治理最终要回归到群众工作中去,如何发动村民积极投身村庄建设,是一个值得长期深入探索的课题。

作为一名政法工作者,周伟清委员表示,法治是乡村有效治理的根本所在,加强基层民主和法治建设,弘扬社会正气、惩治违法行为是必要途径。一方面,要弘扬法治文化和法治精神,推进送法下乡、送法入户等基层普法活动;另一方面,要在尊崇村规民约基础上,加强德治,实现德治与法治的和谐统一。

周建兵委员认为,在村干部依法、依规管理村级事务的同时,不能忽视文化对人心的浸润作用。他建议,重视乡村文化员的作用,发挥好各类讲堂的平台作用,传承好传统文化,让德治在乡村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