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干政协:新一年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拓展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江干政协:新一年工作高标准高质量拓展
发布日期:2018年03月12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廖玉梅   字号:[][][]

据联谊报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作为。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紧扣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聚焦高标准、聚力高质量,深入调查研究,有效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为全区改革发展大局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今年伊始,杭州市江干区政协主席黄爱芳主持召开党组会议、主席(扩大)会议等,谋划履职建言方向,明确重点工作任务,用创新书写履职建言的精彩答卷。

“有事好商量”打品牌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人民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如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有效地将协商民主这一“中国式商量”的制度精髓融入政协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在协商民主实践中更好地诠释时代使命、体现政协担当,是今年江干区政协首次主席专题会议研究探讨的重点议题。

“要持续加强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着力打响‘有事好商量’品牌,充分激活和广泛汇聚社会各方力量,想出好点子、发出好声音、营造好氛围,积极推动党政关注、群众关切的重点难点问题解决。”黄爱芳表示,在议题设置上,坚持小切口、大格局,高立意、深内涵;在协商形式上,强化品牌标识,以“圆桌会议”方式营造平等议事、民主协商的浓厚氛围;在活动组织上,深化纵向联动、横向协作,积极借助专家学者智慧,有效整合区政协各参加单位、界别、专委会和街道工委(委员小组)资源,贯通政协专题调研、专项视察、提案督办、民主评议、民主议政、民主议事等各项重点工作,使政协协商更接地气、更富实效,最大限度地为各界各部门搭建有事商量、遇事商量、做事商量的高质量平台。

“提案常态化”拓格局

“在区政府领导领办、区政协领导督办重点提案工作的基础上,今年我们提请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领办重点提案,进一步拉高了提案工作层次。”区政协提案委主任张新华说,“这不仅是对提案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对委员们的极大鼓励。我们今后工作更有信心、更有干劲了。”

近年来,“创新”和“常态化”成为江干区政协提案工作的关键词。区政协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提案工作常态化的实施意见》,不断加强对提案工作常态化的探索和实践,做到提案随时提、随时审、随时立、随时交办,有力推动提案建议及时得到转化落实。

谈及今年的提案常态化工作,张新华心里早有一盘棋:在“提得准”方面,拓宽提案选题渠道,深化提案源头协商,通过座谈、研讨、培训、案例剖析等方式,帮助委员提高提案质量。在“办得实”方面,突出示范引领,探索建立政府专题研究提案办理工作机制,积极为提、办双方搭建协商交流平台,合力提升提案办理效能。在“用得好”方面,探索开展专委会、界别等多层面提案办理满意度集体评议,会同区委、区政府提案办理管理部门开展专项督查,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开展“回头看”跟踪督办,努力促进提案成果转化。

“委员工作室”听民声

2012年在凯旋街道探索建立首个委员工作室以来,该区至今已建有委员工作室(联络站)31个,实现了下沙、白杨等10个政协街道工委(委员小组)全覆盖。在区政协的全面推动、委员的积极参与和部门街道的大力支持下,全区委员工作室(联络站)建设启动早、推进稳、活力足,已成为倾听民意、传递民声的窗口,深受百姓欢迎。

“随着委员工作室(联络站)的名气越来越大,我们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区政协委员工委主任瞿伟坦言,委员工作室(联络站)有养眼的“盆景”,但还没有形成亮丽的风景。“我们将通过制定星级标准来引领推进委员工作室(联络站)的规范提升,统一名称、统一标识、统一信息上墙,进一步增强委员工作室(联络站)的辨识度和影响力。”他表示,今年力争创建五星级委员工作室(联络站)1个、四星级委员工作室(联络站)2个、三星级委员工作室(联络站)10个,通过几年的努力,确保每个街道都有三星级以上的委员工作室(联络站)。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