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政协:多形式传承弘扬乡土文化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平湖政协:多形式传承弘扬乡土文化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周晓敏   字号:[][][]

据联谊报    “这个俗语测试真不错,我们全家老小一起做,做完一遍忍不住再做一遍。”近日,为了让更多的市民了解平湖本地俗语,平湖市政协在微信上推出“平湖俗语大测试”互动小游戏,不到一周时间已有4361人次参与,给群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据了解,俗语测试的内容全部来自于今年初由平湖市政协编辑出版的《平湖俗语选编》一书。此书共收录平湖俗语4739条,其中谚语2602条、惯用语1615条、歇后语522条,涵盖了气象物候、生产劳动、生活情感等方方面面,真实反映了历代平湖人口口相传的语汇,蕴含弥足珍贵的年代感。除文字外,这些俗语还被录成了语音,扫描书中每一页的二维码,就能听到地道的平湖俗语。

《平湖俗语选编》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反响,充分发挥了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的功能。除了本地市民外,一些在外的平湖籍人士在收到书籍后纷纷来信致电反馈。不少平湖新居民表示“对学习平湖土话很有帮助”。

市政协主席徐春林表示,俗语是老百姓创造的口头语汇,不仅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且有深厚的文化内涵,编写平湖俗语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今后,市政协将一如既往做好文史工作,为传承平湖文化贡献力量。

据悉,近年来,市政协致力于保护、传承、弘扬乡土文化,陆续出版了《平湖方言汇编》《平湖风物菁华》《平湖近现代名人》和《平湖俗语选编》。接下来,还将编辑发行《平湖知青》(暂定名),记录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平湖8000多名知识青年响应党的号召上山下乡的特殊历史岁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