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政协:大会发言质量好落实快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金华政协:大会发言质量好落实快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鲍庆芳   字号:[][][]

据联谊报    在刚刚闭幕的金华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责、积极议政建言,成效显著、亮点纷呈。大会发言更是被委员们津津乐道:市长尹学群一边认真听取,一边划重点,并当场对11篇大会发言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认真研究并吸收采纳相关建议。

打造高质量的大会发言并推动落实,是金华市政协多年来的一项重要工作。今年,市政协经过精心选题、深入调研、用心撰写、反复打磨,形成了10篇口头发言,5篇书面发言。

“此建议很好” 调研深入、建言到位”“ 建议有分析、有思考、有方法”…… 尹学群的批示,充分肯定了大会发言的质量。这些大会发言,普遍采用详实的数据,分析问题时,从小处入手,通过具体事例揭示普遍存在的问题。

金辉委员代表市工商联所作的《以“最多跑一次”改革助推改善投资环境》的发言,列举了调研中发现的土地瓶颈、历史遗留问题,以及“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尹学群批示要求行政服务中心对建议中的个案与制度建设进行研究。

陈佳芳委员代表民进市委会所作的《打造现代服务业新优势,焕发金华经济新活力》的发言,提到金华市水果批发市场年进口总量超过35亿元,列全国前茅,但都是通过广州、上海的口岸进口,建议金义综合保税区尽快完善功能,实现替代。大会发言中有关数据信息、典型问题和对策建议,尹学群都在材料上做了记号、写了评语。

为了提高大会发言质量,会前三个月,市政协就开始精心选题。15篇大会发言,涉及廊道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最多跑一次”改革,古村落保护、教育、医疗、“一村一委员”等内容,紧扣中心工作,回应群众关切。

每篇大会发言,都经过深入调研。民革市委会为了写好《把金华古子城打造成人人向往的城市客厅》这篇大会发言,市政协副主席、民革市委会主委荣安华带领大会发言组人员,深入实地调研,并召开座谈会,全面掌握情况,找准问题,让提出的对策建议切实可行。民盟市委会为了写好《让195颗古村落明珠在乡村振兴中大放异彩》这篇大会发言,到丽水松阳等地调研,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物、言之有理。

大会发言在文稿上也精益求精。每篇大会发言都几经修改,反复打磨,有的稿子改了十几稿。直到会议召开前的几个小时,还有发言人来到大会发言组,修改稿件,完善建议。最后呈现出来的大会发言,语言精练、图文并茂。经过充分准备,大部分委员脱稿发言。

“不是说了就算,说了还要办。”大会发言组一位负责人说,今年,市政协既重视大会发言的过程,更重视大会发言之后的跟踪落实。从目前的反馈情况来看,各部门的回应都非常及时。大会发言第二天,市政府廊道办就找到楼小平委员,就如何细化落实生态廊道建设的对策建议等问题进行面商;市行政服务中心主任带队,就如何完善“最多跑一次”改革,与金辉等委员座谈交流;市农办就古村落保护相关建议与周晓玫委员进行面商……委员们发言中的真知灼见,迅速成为推动发展的强大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