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昌政协:为“学在新昌”寻良策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新昌政协:为“学在新昌”寻良策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徐峰鸣   字号:[][][]

据联谊报    教育,关系着每个孩子的前途,牵动着每个家长的神经,承载着每个家庭的希望。日前,新昌县政协主席会议专题协商讨论促进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春日里的新昌县城东实验学校建设工程现场机械轰鸣,一片繁忙景象。该校计划在201991日正式投入使用,届时可招收学生3180人。“这所学校建成后将为棣山片、新民片的孩子提供优良的学习环境。”与会人员在实地视察时提出,义务教育实现优质均衡发展,是“择校热”最有效的降温方式。

统筹教育网点布局、优化城区中小学校建设是新昌推进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的一个重要方面。委员们听取县教体局负责人相关情况通报后认为,对照省教育现代化县创建目标以及人民群众期盼更好教育的需求,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然比较突出,与“学在新昌”品牌建设的要求还有较大差距。

由于师资、经费、设备、校舍等不同条件造成的不均衡,“择校热”一直高温不降,很多家长为了让孩子上一所“好学校”,纷纷上演现代版“孟母三迁”。群众所盼,即是政府工作的重点,也是政协聚焦的“关键小事”。县政协主席罗国安在协商讨论时提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真正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做好城区和农村两个统筹,扎实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创建省教育现代化县是当前最大的中心工作,要强化规划为先意识,着眼园区和特色小镇建设,科学合理配置教育网点,加大教育投入力度,重抓教育项目建设和投运,加快示范学校创建步伐,努力拉长创建考核体系中的短板指标。

“推进城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关键在于师资力量的优质均衡。”委员们建议强化教育引导,建设一支素质过硬的教师队伍。把教师的能力培训放在基础位置,坚持引育并重,一方面重视人才的引进,打破陈规陋习,积极延揽县内外优秀人才,引进“金牌名师”团队,实现教师队伍的有机更新;另一方面重视内部挖潜,强化教师素质培训,做好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培养三篇文章,着力解决教师队伍建设中的结构性问题。

委员们还建议强化创新意识,勇于探索,把深化集团化办学作为推进优质资源均衡配置的有效手段,抓住总校长负责制这一关键,赋予更多的人权、事权和财权,真正实现集团内资源共享、教学一体,促进先进教学理念、优秀校园文化、有效教学手段的辐射带动,努力让所有适龄儿童少年“上好学”,打响“学在新昌”品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