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政协:奏响“协商+监督”大合唱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瓯海政协:奏响“协商+监督”大合唱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黄松光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温州市瓯海区政协组织委员成立20个民主监督小组,对10个政府部门、镇街和10项重点工作开展民主监督。同时,区政协分别开展髙教新区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企业职工宿舍建设管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100天等专题协商、调研、监督、视察活动,紧锣密鼓地为推动“科教新区、山水瓯海”建设合奏“协商+监督”大合唱。

近年来,瓯海区政协按照“党委想什么、政协就谋什么,政府干什么、政协就帮什么”的理念,积极履职尽责。去年,由区委办、区府办、区政协办首次联合印发年度协商计划,聚焦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持续深化专题协商,注重协商前开展调研,协商中深度讨论,协商后跟进成果转化。用好用活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探索提案办理协商新形式,推动形成宽领域、多形式、常态化的协商议政格局。此外,按照开展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的要求,持续开展派驻监督,完成区委、区政府提出的阶段性专项监督任务,开展区委书记、区长批示精神的落实情况及重点提案、重大工程等事项的民主监督,监督范围进一步拓展。去年区委书记、区长在区政协提交的协商、调研、监督、视察专题报告上批示26次。

今年,区政协将“协商+监督”作为履职的重中之重,由区委办、区府办、区政协办联合印发年度协商计划,着力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围绕“一府两院”等工作报告开展全体会议协商,围绕城市精细化管理、规范商业市场建设和管理、加大企业上市力度等8个议题开展专题协商,围绕知识产权进企入园、校园周边环境治理等8方面内容开展对口协商和界别协商,力争形成一批有见地的协商成果。

同时,着力拓宽监督内容和途径,围绕城中村改造三年行动计划、教育提升三年行动计划、高铁新城产城融合PPP项目建设等10个项目开展民主监督,坚持党政领导领办重点提案和常委会集体督办提案制度,继续跟进跨年度提案督办,对区检察院、教育局、环保局等7个部门和新桥、潘桥、茶山3个街道开展派驻监督。

区政协还着力优化议政质量,以说得对、说得准为要求,围绕科教新区建设和营商环境状况开展重点调研,围绕提案办理“回头看”、打造温州传统特色文化产品一条街、健康瓯海等8方面内容开展专题调研,精准建言。

为使“协商+监督”扎实有效,区政协于3月上旬按照每位委员至少参加一项履职活动的要求,由每位委员对全年开展的16个协商议题、10个民主监督部门和镇街、10项民主监督项目、10个调研课题、11项视察活动分别至少自选一项。据悉,区政协将在每次协调、监督、调研和视察活动后形成集体协商意见,提交区委、区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作决策参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