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全市各级政协力助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全市各级政协力助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欧燕萍   字号:[][][]

据联谊报    “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监督工作。”省政协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启动会召开后,在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的高度重视下,杭州全市各级政协迅速行动起来,因地制宜、周密部署,全力助推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

“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列入市政协工作要点,成为市政协2018年度民主监督计划中的重要履职课题。潘家玮高度重视、多次研究,直接指导制定民主监督实施方案,要求周密部署、严格实施,努力在“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中发挥龙头领跑示范作用。

48日,杭州市政协召开“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启动会,与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区县(市)政协协商部署联动监督任务。49日,市政协印发《关于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在监督标准上拉高标杆,在创新载体上抓好实施,抓住细节力求实效。要以市政协智慧履职平台(钉钉)为载体,开展网络议政、收集反映问题,实现全员智慧监督,每人至少反映1个问题、提交1条建议,并汇总转办;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工商联组织优势,组织委员积极参与监督,每月一次向市政协汇总反馈监督问题与建议。

《方案》得到市政协委员们和各民主党派、工商联等的热烈响应。民进杭州市委会调研后建议,在提高农村垃圾分类绩效的过程中,密切政府 “引导者”、村委会 “主推者”、企业“助力者”、群众 “践行者”各主体之间的联系,形成联动治理网络;致公党杭州市委会建议,开展生活垃圾分选提质工作,做好垃圾分选预处理,做实垃圾前中端分类,提升末端垃圾处理效能,通过垃圾处理资源化做到垃圾减量,最终实现垃圾零增长。“大力推进生活垃圾智慧分类” “积极推进对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进展情况的评估”“建议在中小学开展常态化教育”“关注居民厨余垃圾源头减量” “推进垃圾分类源头管理”……倪晓娟、闫亢舒、项晓明、何影、周国明、陶骏等委员纷纷提出意见建议,为助力垃圾分类、建设美丽家园贡献智慧。

杭州各区县(市)政协也不甘落后,纷纷开展现场监督、网络议政,掀起“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三级联动民主监督热潮。如江干区政协将“垃圾分类”民主监督与民主议事进社区活动有机结合,专题组织“有事好商量·垃圾分类大家聊”主题论坛。富阳区政协以课题形式实施监督调研,分体制机制、分类投放、源头减量、末端处置、再生资源回收利用5个方面,力求形成系统全面的监督建议。桐庐县政协聘请“乐享骑游”团队成员为民主监督社会监督员, 与政协委员联动助推垃圾分类处置工作。淳安县政协在《淳安政协》简报上开设“城乡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专栏,编印情况专报,及时报送县委、县政府,并开展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回头看,对监督建议书、提案办理和社情民意反映落实情况等,进行“二次监督”。建德市政协则联合市农办和市城管局组织开展专题视察活动,全面监督新安江街道建成区、全市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情况,针对城区、农村垃圾分类的热点难点形成重点监督内容和监督要求……

据悉,杭州市政协接下来还将以“加强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为主题,开展提案办理“双月协商”,对相关提案进行集体督办,并计划在6月、11月分别举办年中、年度专题协商会,以务实的作风提出管用的建议,全力助推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为杭州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政协的智慧与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