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山政协:专题调研文化名县建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常山政协:专题调研文化名县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顾哲洁   字号:[][][]

据联谊报    常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县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建设“江南水乡风物清嘉的文化名县”的战略目标。2018年恰逢建县1800年,县政协专门组织课题组,围绕常山文化名县建设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14篇调研成果,在县政协常委会议上开展协商讨论,为文化名县建设提出许多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委员们提出,要尽快启动省级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三个层次的创建工作,成立专门的领导班子和工作机构,制定创建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并为争创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打好基础。在古城街区历史文化的保护上,要注重保护独具魅力的古城山水格局、传统商业性街市以及居住性历史街区风貌景观,展现具有清晰历史脉络的古城结构体系。要按照“规划方案先行、维修整治并进、保护利用并重”的方针,抓紧制定《常山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打造整体风貌协调、地域特色彰显、商业布局完善、一街区一品牌的历史文化街区。

委员们认为,要加强对历史文化的系统研究,建立长效的研究工作机制,集聚社会力量,荟萃专家学者,丰富文化研究成果。设立非遗发展专项基金,重点对为非遗文化保护、传承、发展等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奖励和补助,提高积极性。加快制定出台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文物保护管理、历史建筑保护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管理四个保护管理办法,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保护从政策法规层面提供支持保障。

委员们还建议,要强化政府主导职能,多渠道筹集资金,确保名城创建经费和古迹修复专项经费的落实。重视历史文化保护的多元投入,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文化遗产、历史街区、名镇名村等政策措施,引导民间资金特别是社会团体和个人,积极参与历史文化名城建设。通过举办展览、论坛、讲座等活动,使公众更多地了解常山历史文化的丰富内涵。将优秀历史文化内容和相关保护知识纳入学校教育计划、编入乡土教材,激发青少年爱国、爱乡、爱传统文化的热情。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