鄞州政协:助推中东欧合作平台建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鄞州政协:助推中东欧合作平台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继梅 鲍超波   字号:[][][]

据联谊报    宁波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和“一带一路”建设综合试验区,正在全力推进“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鄞州区作为都市核心区,在“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日前,鄞州区政协召开“加强中东欧合作平台建设、畅通贸易渠道”专题协商会,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商对策。

会上,鄞州区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通报了前期调研和委员约谈中委员们反映比较集中的意见建议。与会人员从顶层设计、资金支持、人才引进等角度各抒己见、积极建言。

鄞州作为宁波“一带一路”综试区建设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近年来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交流不断深化。建立了鄞州区中国-中东欧国家商务合作宁波联络处,目前已与捷克、保加利亚、俄罗斯等12个中东欧国家13个商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今年一季度,鄞州区与“一带一路”国家贸易量大幅增长,实现进出口19.4亿美元,同比增长24.38%。但是,仍存在地方财政资金越来越紧,加大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越来越难,既懂业务又熟悉中东欧国家语言、法务等复合型人才不多等问题。

委员们认为,对外开放是鄞州发展的重要优势、主要特色,要积极抢抓机遇,深化认识,注重合作的长远性,认清地域的差异性,当好“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排头兵,合力真抓实干,加快形成推进中东欧合作平台建设的强大动力。

区政协主席郑坤法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论坛作主旨演讲时指出,和平合作、开放融通、变革创新是当前世界三大潮流。时隔14年再度召开的浙江省对外开放大会,发出了坚持“一带一路”统领,全面推进开放强省的动员令,鄞州区理应争当“16+1”经贸合作示范区建设排头兵,加强顶层设计,合理定位,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强化重大项目平台支撑,加强创新谋划,率先示范,在“走进中东欧”上率先作为,在“打造‘16+1’窗口”上抢占先机,在“抢人才”上先人一步,加强统筹协调,理顺关系,处理好市与区、政与商的关系,不断推进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取得实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