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政协:双月协商关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湖州政协:双月协商关注普惠性幼儿园建设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谢鸿 施妍   字号:[][][]

据联谊报    围绕如何加强普惠性幼儿园建设,日前,湖州市政协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 9位市政协委员和5位群众代表,分别就制定学前教育专项布局规划、加强老城区幼儿园布点建设、健全普惠性幼儿园多元投入机制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委员们认为,近年来,全市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普惠性幼儿园建设,落实了许多工作举措,取得了较好工作成效。但还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特别是在“全面二孩”政策背景下,学前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教师数量相对短缺,与群众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

“在加强老城区幼儿园布点建设、切实解决老城区‘入园难’问题方面,可以抓住拆迁改造,或义务教育学校异地建设的契机,通盘规划,优先考虑学前儿童事业的发展需求,通过在旧城改造拆迁过程中尽可能保留教育资产、将拆迁出来的成熟地块优先用于学前教育等举措,扩建园区、均衡布点。”市政协委员、湖州妇联童星园总园长吴小丹建议,针对中心城老城区幼儿园办学条件滞后的实际,还可继续采取“省等”创建、办学资质年检等,有计划、有重点、分阶段地全面推进办学条件的改善升级,全面优化育人环境。

群众代表王瑛是南浔区旧馆镇中心幼儿园园长,有着17年教龄的她就如何提升农村幼教点标准化建设水平、普及农村学前教育建议,通过鼓励多种形式的开发,合理进行幼教点布局,提升幼教点办园质量,优化幼教点队伍建设,加强对村级层面的农村学前教育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学前教育质量的提升,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针对优秀学前教育师资招引工作,市政协委员谢舟建议,将优质幼儿教师招引和湖州“5年引进30万大学生和各类人才”的人才引进政策相结合,吸引学前教育专业的优秀大学生留湖就业,并通过提升整体幼师工资待遇水平等,增加对幼师人才的吸引力。

针对目前幼儿园配置短缺问题,市规划局负责人表示,2017年至今,该局出具的中心城区各类规划中,已落实配套幼儿园32所,共有387个班级,建筑面积达13.4万平方米,随着项目逐渐建成,这一问题将得到有效解决。针对委员和群众代表们提出的意见建议,市教育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实施幼儿园扩容工程、薄弱幼儿园改造工程和普惠扩面工程等,为更多孩子就近入园提供便利,并通过发挥专项资金作用、健全经费保障机制和加大普惠扶持力度,为普惠性幼儿园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