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如何打造油品全产业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舟山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如何打造油品全产业链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董慧明 徐建平   字号:[][][]

据联谊报    近日,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批复同意6家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并完成授牌。6家企业核定总库容595万立方米,启用库容315立方米。其中,舟山市占据3家。去年41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方案提出,推动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等5个方面的试点内容。

不产一滴油的舟山,在过去一年,不遗余力地发展油品经济、建设油品全产业链,成效显著。如何让舟山这艘“自贸航船”在新时代扬帆万里?政协委员积极议政建言。

胡寒萍委员是舟山市商务局自由贸易推进服务处处长,在今年的市政协全会上,她提交了2件提案:《关于打造浙江自贸试验区油品仓储世界品牌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建设的建议》。在她看来,经过20多年的发展,舟山油品仓储业已初步形成了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油品仓储基地,是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的金名片。在浙江自贸试验区打造油品全产业链“三基地一中心一示范区”中,油品仓储最能发挥舟山现实优势,可以借鉴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的经验,找准世界油商大会载体,集聚行业优势加快油商大会成果转化。她分析:“油商大会让舟山有了平等对话世界的窗口。舟山要借机加强与全球专业仓储公司的合作,为国际组织、跨国公司等储存油品。支持沙特等产油国在浙江自贸试验区兴建油品储存基地,把油品仓储基地前移入境,助推形成舟山国际油品保税交割体系,加快形成油品仓储价格指数。”

舟山深入发展油品全产业链,产业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存在较大缺口,如何补人才短板成为委员们共同的关注点。耿相魁委员是浙江海洋大学教授,他建议创新地方高校人才培养方式,结合自贸区油品基地建设的实际情况,提升培养效率、质量、方式。企业、政府、学校创新性推行“双元制”,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结合高校办学特色与学生实际,合理安排专业理论课程设置,通过校企合作,加大实践课程力度,去泛取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的应用性、针对性、实效性。

“舟山的一些高校原先也曾开设过石化专业,有基础、有条件建立本地化的人才培养和实践基地,带动舟山青年跨入石化行业,带动舟山发展为石化配套服务的产业。”耿相魁认为,石化人才的培养,除了依托职业学校、专业院校等,还可以依托石化专家队伍,建立石化人才专家库,提供人才培养有效供给,加快促进全产业链打造进程。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