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江政协: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怎么建支实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衢江政协: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怎么建支实招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余雅芬   字号:[][][]

据联谊报    近年来,衢江区委、区政府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建设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为抓手,做大做强衢江食品产业,力争为全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衢江元素和经验。

今年,衢江区政协聚焦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将“推进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工作列入常委会专题协商议题,成立课题调研组,实地到省农业厅、省农科院和相关企业等考察调研,并召集有关部门座谈讨论。

“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项目目前处于建设前期,最关键的是找准项目定位,瞄准产业高端,建成一流的产业示范基地、产业规范化平台和创业创新中心。”在近日召开的区政协常委会议上,区政协课题调研组率先抛出问题,引起大家共鸣。“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区项目的推进需要落实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城区综合配套区块选址;二是启动浮石区块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成果尽快提交省政府审批;三是积极推进土地指标的争取、储备与统筹。”区政协委员、市规划局衢江分局村镇规划管理所所长张国明提出意见。

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区位于衢江,重点建设现代农业示范区和食品安全检测区,一期约500亩,重点布局食品、企业总部和商务服务配套设施,该项目实施可带动发展衢州市30万亩地,同时辐射浙江、福建、江西、安徽四省约300万亩土地,并引领中国食品安全的可持续发展。

区政协委员杜峰针对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区的土地要素保障提出建议:“由国土等部门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规划编制,现代农业园区规划中配套永久建设用地和设施农用地必须定点定位,选址不得涉及占用永久基本农田,并提出建设时序,有利于分年度保障用地需求。”

如何做好世界食品安全创新示范基地项目招商工作?叶云霞委员建议:“要细化招商定位,可承接落地招商项目的区块规划需抓紧研究出台,实行招商项目的差异化发展;建立项目清单,对富里区块、开发区区块、浮石区块锁定一批重点招引目标企业,对企业制定个性化、差异化引进的招商方案。同时,要深化项目谋划。”

区政协主席赵建新提出,要抓紧编制项目规划,在项目总体规划、控制性详规先行编制的基础上,制定完善各类专项规划。明确项目建设、运营模式,通过出台相应政策、法规,明确在政企合作、企企合作等模式下的主体权责。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发挥政企双方优势,引进优质资源,围绕重点项目制定相关考核办法。通过优化工作专班力量,加强对接省市有关部门,强化与企业等经营主体商议洽谈,确保项目顺利推进。区政协要发挥组织优势,不断凝聚共识、献策出力,同时深化调研,加强民主监督,将各阶段的监督内容反映到社情民意信息以及提案中,真正助推相关工作顺利推进。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