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政协:构建“1+1+N”委员培训体系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湖州政协:构建“1+1+N”委员培训体系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1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徐谢鸿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浙江省湖州市政协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扩大会暨全体政协委员学习会近日如期举行。这次集中学习距去年换届后举行的全体委员专题辅导学习仅6个月时间,95.7%的委员到会率创下了有记录以来湖州市政协委员集中培训的新高。

新时代新形势对委员履职能力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湖州市政协创造性地制定了委员培训方案。培训方案明确了每年举行一次全体委员专题辅导学习、一次骨干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和日常多次知情明政调研交流的“1+1+N”委员培训体系,得到了主席会议成员的一致同意,并将作为湖州市政协委员培训的一项制度性安排固化下来、长期实施下去。

在抓好全体委员辅导学习“全覆盖”的基础上,如何做好骨干委员履职培训“高精尖”的文章是又一个重要课题。日前,湖州市政协已与上海复旦大学达成合作,每年举行为期一周的骨干委员履职能力提升培训班,将于6月中旬组织2017年度优秀市政协委员、部分市政协常委和各界别活动组组长,赴复旦大学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解读、如何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要求等。

与此同时,市政协在组织开展书记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双月座谈协商等各项重点履职活动时,始终注重将知情明政作为一项“规定动作”来推进。在3月举行的“加强居民小区物业管理”双月协商座谈会前,市政协专门邀请市民政局、市建设局、市综合执法局等部门负责人为委员们通报情况;在“关于新背景下深度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推动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研究”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的过程中,市政协主席杨建新带领有关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市级有关部门和各县区调研,并带队赴上海长三角区域合作办公室对接,听取相关情况介绍……一次次的知情明政不仅帮助委员增长了见闻、开拓了思路、了解了情况,也督促着委员不断学习履职知识和履职技能。

1+1+N”委员培训体系推出后,委员的履职热情被充分激发。在今年湖州市政协八届二次会议上,市政协向全体委员下发了2018年重点工作履职菜单,列出了书记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和常委会重点课题调研、6次双月座谈协商、两次专项集体民主监督、8个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共四大类19个不同的履职活动及相应的完成时间,由委员们自主报名。这一举措得到了委员们的广泛好评和积极响应,359名委员共选择参加履职活动1600余项次,人均接近5项,仅以“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为例,原计划组织2030名委员开展监督,主动报名的就多达127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