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政协:委员建言专设玻璃制品回收处理站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丽水政协:委员建言专设玻璃制品回收处理站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瑞胜   字号:[][][]

据联谊报    玻璃具有阻隔性强、透明度高的优点,玻璃瓶广泛用作酒、饮料、调味品和化妆品等的包装容器。丽水市政协委员程聪梅调研发现,玻璃具有难处理的特性,如何回收分类并再利用玻璃瓶是亟须解决的棘手问题。

程聪梅说,酒瓶是使用频率最高的玻璃制品。据调查,目前丽水酒类品种使用玻璃包装的以高档白酒、红酒、啤酒居多,其中,红酒的酒瓶基本不回收;少部分啤酒或者白酒生产企业回收自己厂家的产品,其余玻璃制品几乎没有回收。

目前,丽水的垃圾初端分类后统一集中到垃圾焚烧场焚烧或填埋处理,但玻璃瓶经焚烧无法融化,变成不能利用的炉渣,不但可能造成炉体损坏,某些玻璃中的金属成分还会污染环境。

程聪梅发现,目前实行的垃圾分类和再生资源分类回收垃圾桶,标明了塑料瓶、宝乐瓶,甚至废旧衣服都设立了回收专区,却没有设立玻璃瓶回收桶, 无疑与当前提倡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背道而驰,与建设生态文明环境相背离。

“建立玻璃瓶回收机制,已成当务之急!”程聪梅建议,环保、发改等部门尽快建立玻璃制品回收机制,推广设立玻璃制品回收桶。居民小区、公共场所设立的玻璃制品回收桶,可以细分有颜色和没有颜色的玻璃瓶分类收集,提高利用率。同时,鼓励提倡玻璃制品企业设计人性化的自动回收机,退还已收取押金的玻璃制品。回收以后,消费者可以收回之前的押金。垃圾处理站或者商家设立专门的玻璃制品存放处或处理中心,专门对接各玻璃制造企业或玻璃回收企业,提高利用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