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政协:区长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吴兴政协:区长与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旭 赵勤学   字号:[][][]

据联谊报    撬动乡村振兴战略的支点在哪里?发展空间从何处突破?湖州市吴兴区政协日前召开区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会议,围绕“深化农村土地‘三集中’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主题,来自各行各业的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结合专业优势建言献策。

区政协主席潘华认为,农村村庄和产业布局的分散性问题,已经成为吴兴乡村振兴的重要制约因素。当前吴兴面临新一轮城市建设总体规划修编和乡村建设规划完善的有利时机,区政协提出以“农民居住向城镇和新型社区集中、农业资源要素向新型经营主体集中、农村产业向功能园区集中”的 “三集中”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对加快吴兴高质量赶超发展很有现实意义。

今年,吴兴区政协根据全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实际需要,将“深化农村土地‘三集中’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作为今年的重点调研课题,年初组成调研组,确定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改革与建设试点核心区——八里店南片集中蹲点解剖麻雀,分别选择各乡镇专题调研,并赴江苏苏州、河南新乡等地学习考察。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了详实的调研成果,为区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专题协商打好基础。

围绕如何实施推进农村“三集中”改革,区政协经科委主任陈建平在发言中建议,把握好三个关系:正确把握规划与实施的关系,特别是涉及到农民社区安置点的建设规划,制订规划要充分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可行性,实施规划要充分体现因地制宜,分步分阶段,切忌一刀切、一哄而上。 正确把握统筹与兼顾的关系,一方面,建立区、乡镇、村的领导机构和专门班子,统筹负责农村集中居住点的规划指导和审核、项目报批、进度监管、质量评估等;另一方面,充分考虑乡镇、村区域之间的土地级差地租,统筹算好土地、资金平衡账。正确把握强村与富民的关系,优化村庄布局时,落实好村级留用地政策,创新“抱团飞地”发展模式,拓宽强村富民之路。

“实施乡村振兴,产业是重点。要大力扶持乡村产业发展,坚持以产业兴村、以产业兴镇、以产业兴城,在中心村充分发挥农家文化和自然风貌的魅力,经营好具有浓厚乡村特色的旅游资源,扩大农民创业就业。”区政协委员、湖州吴兴金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星仁,围绕如何强化产业支撑,激发乡村振兴内生潜力提出意见建议。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江对专题协商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深化农村土地“三集中”改革推动乡村振兴走在前列的调研课题,符合中央和省市战略要求,符合吴兴实际,符合主体需求,做好这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充分吸收专题协商成果,做到必须干、可以干,科学干、精准干,创新干、务实干。他请委员们继续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吴兴乡村振兴改革发展,为吴兴赶超发展贡献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