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政协: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脉献策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丽水政协: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把脉献策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瑞胜 吴康 丁宣明   字号:[][][]

据联谊报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村的纽带和战略节点,在统筹城乡发展中起着承上启下的关键作用。丽水市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作为建设丽水“大花园”、创建绿色发展综合改革创新区的重要内容和建设美丽幸福新丽水的重要一环,以“一二三九”工程为主要内容,扎实推进综合整治行动,成果显著。

当地政协委员一直关心着这项民生行动。在“委员聚焦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界别协商会上,委员们结合调研情况,围绕如何巩固和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群众对美好环境的获得感不断提升。但是,多走几个地方,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总觉得还缺点味道。”市政协委员、庆元县工业园区副主任陈文化说起了大白话,这种地方特色的缺失,在很多委员看来,成了小城镇整治中的一个突出问题。

在委员们看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要忌一味模仿、照搬照抄。“一座无人的廊桥、一幅孤独的墙绘或许还不如一块安置在老人家门口可以坐着晒晒太阳的大石头来得实在,更得民心。”市政协委员、缙云县政协主席刘旭标的发言引起了共鸣。

委员们在实地调研中发现,一些原来已经整治到位的小城镇,脏乱差现象开始反弹。“春节前后,我们去乡镇调研,有的背街小巷垃圾溢出成堆,公共场所垃圾随处可见;‘牛皮癣’广告死灰复燃;街道上乱占、乱摆、乱停现象再次出现。”市政协委员、遂昌县政协副主席潘堂根说。

委员们认为,究其原因,这与规划雷同、综合整治不彻底、群众参与热度不够、长效机制未落实有关。

一个城镇的灵魂是什么?“只有突出‘乡味’‘民味’,才能打造出一个有故事有韵味有灵魂有乡愁的城镇。切忌由一家设计单位千篇一律规划设计,在整治行动中生搬硬套克隆复制。要充分发挥乡贤的作用,发挥‘土设计师’‘土专家’的作用,与规划师、建筑师、景观师无缝对接,全面推行驻镇规划师制度。”刘旭标提出。

在陈文化看来,小城镇综合整治千篇一律的深层次原因是自身没有找准定位,短期又有考核目标,导致过度景观化、建设城市化现象。他提出,在整治工作中要找准定位,突出以“整、治”为重点,将小城镇整治目标和发展定位相统一,挖掘自然和历史文化(比如古法榨油、酿酒、耕种等),保留修缮历史建筑。将整治工作和全域旅游发展结合起来,在整治中既满足群众的生活、生产需要,又充分考虑游客所需,为今后发展打下基础。

“要花心思、费心血,提高干部群众意识,全面发动广大村民自觉参与,达到全民参与、自觉保持、讲究卫生、提倡文明的目的。”市政协委员、青田县政协主席李飞林建议。

“提高人的文明素质是小城镇能够‘美下去’的关键,要引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一方面,引导群众参与整治过程,赢得更深层次认同,自觉维护成果。另一方面,利用好各类媒体做好宣传工作,形成良好氛围,提升居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市政协委员、景宁县政协主席张峰说,小城镇虽然靓起来了,但百姓的钱袋子却没有鼓起来。产业是小城镇整治的重要因素,是百姓增收致富的关键。只有把产业有机融合进去,整治工作才有生命力、持续性。

针对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市政府有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解答,并逐一协商探讨解决措施。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