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协:举办文史论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举办文史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赵鸿涛   字号:[][][]

据联谊报    今年是南宋定都临安880周年,国内外百余位文史领域的专家学者日前聚集由杭州市政协主办的2018年杭州文史论坛暨中国南宋史及南宋都城临安国际学术研讨会,交流探讨南宋及其都城临安的历史文化,助推杭州文化名城建设。

开幕式上,中国宋史研究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包伟民发言时表示,南宋是中华文明高度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都城选择临安,是南宋朝廷在其艰困之际、在战时体制中,为期待相对稳定而做出的抉择。对于南宋史的研究,长期以来未能得到充分重视,许多问题未得到圆满的回应。加强这段时期的相关研究,不仅有助于取得关键议题的突破,加深对宋代更多的理解与认识,也能从宏观角度更准确地把握不同历史时期社会演变的特征。

从学者们为论坛提交的论文中,可以看到一个辉煌而生动的临安城。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徐吉军写道,南宋都城临安从城市人口来说,是中国封建社会中最大的城市,以各个城市最盛时期而言,汉长安为25万人,唐长安为60多万人,北宋东京为140万人左右,元大都、明北京、清北京均不到90万人,而南宋临安的城市人口达250万人左右;就世界来说,也是当时无愧于世界之冠的国际性大都市。据学者统计,在14世纪中叶以前,西欧只有佛罗伦萨、米兰、威尼斯、热那亚4个号称巨型的城市,但它们的人口都不超过10万。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以及中国台湾和日本的专家学者,还探讨交流了南宋的荐举制度、文化政策、军政管理、社会形态、经济活动等。

专家学者们认为,历史的丰厚积淀,有经验有教训,是应予汲取的资源。南宋的年代已经远去,而历经将近900年的曲折演进,南宋史研究的重要性在今天反而显得更加清晰。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表示,南宋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孕育了杭州精致和谐的人文精神和创业创新的进取气质。要挖掘南宋文化中革故鼎新的积极因素,为杭州在改革发展中扛起新使命、开启新征程提供历史的借鉴与启示。要加强南宋皇城遗址保护利用,推进南宋历史文化研究成果交流,不断扩大南宋历史文化的展示与传播。市政协要重视本次论坛研究成果的运用,合力助推“文化兴盛”行动,为建设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贡献学识、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