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政协:政协出好题 部门答好题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衢州政协:政协出好题 部门答好题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于倩 华兴平 郑锐   字号:[][][]

据联谊报    96日上午,衢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召开“衢六味”新闻发布会,公布衢枳壳、白及、陈皮、猴头菇、白花蛇舌草、黄精六味中药为“衢六味”入选品种,蜂蜜、白芍、覆盆子、三叶青、莲子、葛根为重点培育品种。

据悉,“衢六味”遴选出炉源自衢州市政协的一件提案。将一件政协提案办理成果以专题新闻发布会形式予以发布,这在衢州尚属首次。

“药材好,药才好”,山明水秀的三衢大地自古以特色道地中药材产地著称。近年来,衢州市委、市政府加大政策牵引扶持力度,把中药材列入农业主导产业培育,产业规模迅速壮大,发展势头强劲。据统计,全市现有各类中药材种植69种、面积30多万亩,年产量2万多吨,年产值7亿多元。衢州中药材在市场上得到认可,但苦于没有品牌支撑,价格上不去,优质却不能优价。

一个典型的例子,衢州是胡柚传统道地产区,其未成熟干燥果实切片制成的胡柚片,具有理气宽中、行滞消胀等功效。然而,前几年,其价格仅四五元每公斤,有时更低至一两元。以“衢枳壳”新名称被列入“浙八味”中药材培育品种名单后,价格目前已上涨到近30元每公斤,而目前其他衢州道地中药材价格还在低端徘徊。

如何破解品牌缺失的难题?今年3月,衢州市政协委员、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程卫东提出《关于打造“衢六味”中药材品牌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建议》。该提案在办理中得到了市政府的高度重视,明确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通过 “主办+会办+”协同机制,联合市经信委、卫计委、农业局、林业局等部门共同办理,明确了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先后召开六次联席会议,扎实有力推进提案办理工作。

为防止“衢六味”商标被抢注,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作为主体先行申报商标注册,5月中旬收到国家商标局的注册受理通知书,“衢六味”商标得到保护。82日,在各县(市、区)推荐、社会公众投票的基础上,由国家级、省级中药材研究、应用、种植等领域专家组成的评审组对12个候选品种进行评定打分,“衢六味”品种由此出炉。

“提案办理贵在解决问题、取得实效,政协出好题、部门答好题,才有意义、有价值。”市政协副主席周庆说, “主办+会办+”协同机制,比以往提案办理多了个“+”,这个“+”把更多部门力量融合进来,形成强大的智囊团,在短短4个月内实现“衢六味”品牌和品种双双落地,打造了提案办理的新样板。

据悉,下一步,围绕“衢六味”及重点品种,衢州市有关部门将在产业规划编制、品牌与品种宣传、基地认定标准制定等方面做好深化文章,对全市中药材进行品质化打造和引导,进一步打响衢州地产中药材品牌。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