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串珠成链迸发效能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嘉兴政协:专项集体民主监督串珠成链迸发效能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祝丽花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有条件的社区,可以在垃圾分类亭(处)试点安装或共享视频监控系统,加强对乱投放行为的监督。”嘉兴市政协委员庄佳玥在南湖区南湖街道参与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时,对街道负责人建议。

去年11月,在嘉兴市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大会召开以后,市政协聚焦中心工作,成立民主监督组,主席会议成员各领衔一个组,赴联系街道(社区)开展垃圾分类监督工作。今年,根据省政协统一部署,嘉兴市在开展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最多跑一次”改革三级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基础上,市、县联动开展“三五共治”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垃圾分类不是孤立的

“三五共治”,即“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五废共治”。“把‘三五共治’和城乡生活垃圾分类一并纳入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是因为垃圾分类并不是一项孤立的工作。”市政协主席高玲慧表示,垃圾分类从源头到终端,涉及整个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与‘三五共治’民主监督放在一起,更有利于从源头上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为同步开展好这三项集体民主监督,市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多次研究,并专题召开推进会,明确要求做到“六个一”,即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召开一次专题部署会、举办一次培训会、印发一本资料、联系一个点、提出一条金点子,将民主监督工作落细落实。市政协成立由高玲慧任组长的民主监督领导小组,主席会议成员各率1个组,分别联系1个县(市、区)和2个街道及社区,开展集体民主监督工作。每位政协委员则以界别为单位,相应加入到联系该界别的主席会议成员所在的监督小组,要求做到“五个一”,即有一个联系点、参与一次调研、做一次劝导、开展一次暗访、提一条建议,并积极担当居住地、工作所在地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劝导员、宣传员和示范员。

打通民主监督“任督二脉”

在明确的要求下,委员们履职热情高涨。各监督小组进村(社区)、进街道、进学校、进企业、进中转站、进末端处理设施,实施全过程、全链条监督。

卢月红委员在民主监督中发现,部分居民垃圾分类投放不够准确,不是因为他不知道怎么分,而是垃圾桶不够用。在现行的激励政策下,很多居民会对可回收物进行整理出售,但装放不可回收垃圾的灰色垃圾桶与装放可回收垃圾的绿色垃圾桶数量相当,导致灰桶满了无处可倒、旁边的绿桶还空荡荡的情况经常发生。

卢月红向街道负责人建议,灰色垃圾桶可以适当增加些,避免在居民垃圾分类意识还不是特别强烈的情况下,灰桶满了,会将其它垃圾也扔到可回收垃圾桶中。

智慧聚焦  力量聚合

民主监督串珠成链,智慧力量也跟着聚合,并爆发出强大的化学反应。

末端处置设施是很多委员关心的问题。本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的意见建议中,增强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能力建设就是其中一条。

委员们将本次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民主监督与“三五共治”民主监督打通,将监督与参与相结合,垃圾分类与环保整改相结合,源头监督和过程监督相结合,持续助推解决终端处置能力短板问题。

市政协副主席薛佳平曾多次率监督组前往当地企业,查问题、提建议。“民主监督最重要的是促成问题的解决。在生态文明建设的过程中,政协通过建言献策推动工作进展,也是为百姓做好事。”

在政协的大力推动下,平湖、海宁、桐乡等地的垃圾焚烧厂项目落地,绿色能源有限公司扩能技改项目施工进程加快,生活垃圾末端处置难问题加快破解。

具体细致的工作安排、明白确切的工作要求,有力地推动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的有序开展。截至7月底,该市政协系统共开展民主监督活动275批次,督查社区、村、工厂、学校等点位513个,提出相关意见建议541条,全部提交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供决策参考。其中被采纳意见建议436条,各类媒体宣传报道民主监督信息220多条,宣传典型案例37个。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