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政协:首次民生协商论坛关注犬类管理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北仑政协:首次民生协商论坛关注犬类管理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陈红威 王栋萍   字号:[][][]

据联谊报    随着社会的发展,养犬市民数量逐渐增加。然而,由于部分养狗人士的文明意识淡薄,因犬类引发的伤人、扰民、污染环境等问题日益突出。在宁波市北仑区政协日前举办的首次民生协商论坛上,各界代表和委员们围绕“关注城区犬类管理”进行协商,探讨如何破解这件 “民生小事”。

“小区里经常有一些流浪犬进出,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发生过伤及业主的事件。物业人员被狗咬伤事件也经常发生。因此,希望政府能够出台更有约束性的相关制度,针对流浪狗的抓捕,多配备专业的抓捕人员以及抓捕工具。”论坛一开场,太平洋物业(金城花园)吴经理就大倒苦水。

“养犬许可证办理程序怎么走?需要找哪些部门?注射并发放疫苗证书的兽医机构在哪里?”提出一连串问题后,楼维娜委员建议在整治过程中,精准宣传、简化手续,采取堵疏结合的办法开展整改。同时成立专门的管理部门,采取教育和惩治相结合模式,营造文明养犬环境。

虽然目前北仑没有完整的犬类管理数据,但从犬伤门诊接诊数据来看,犬类动物的数量并不少。王进忠委员建议,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手段,依托爱狗人士、宠物医院专业人士以及其它爱心组织,利用社会力量解决社会问题,一来可以减轻政府增派人员与机构的各项经费压力,二来也更有利于专业管理。

“北仑建有犬类管理中心,但因为全区养犬人数的增长速度过快,当时的人员配置无法满足剧增的犬类数量。下一步,我们将围绕全区犬类管理乱象,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会同农林、城管等部门开展严抓严管。”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回应说,《北仑区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实施方案》已起草完毕,对犬类类似“户籍化”管理的制度也将逐步实施。

本次论坛得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回应真切,协商发言务实具体,是区政协创新履职形式的有益尝试。区政协主席陈召华说,要充分认识民生协商论坛的重要意义,不断完善方式、方法,精选协商议题,凸显小议题大民生、小切口大成效、小窗口大平台;不断创新协商形式、细化协商活动组织,形成良好的民生协商氛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