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溪政协: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兰溪政协:打好提质增效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楼润苗 叶胤军   字号:[][][]

据联谊报    先学习再履职、先调研后协商、先视察后协商。新一届兰溪市政协采用提质增效组合拳,在日常履职活动中,将学习、调研视察、协商、再监督相结合,实施综合履职,并全面组织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走访大调研、大建言大献策等系列活动,积极提升履职实效。

市政协将2018年确定为“委员学习年”,安排各类学习活动19项。学习活动采取委员自学、专题学习会、“政协讲堂”专题辅导、专题调研学习、外出培训等方式,内容涉及宪法知识学习、政协章程学习、全国两会和省两会精神学习传达、全域旅游知识学习、文明城市创建等。

为激发委员参与民主监督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市政协制定完善《委员履职考评办法》《委员述职办法》,将民主监督作为委员履职考评的重要内容,并规范委员“五个一”的民主监督工作要求,即:每月开展一次联村活动;每一次联村情况上传微信群;每月填写一份“联村情况表”;每年撰写一篇以上社情民意信息;每人撰写一篇个人联村活动经历或体会。

市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全过程。开展全体会议协商,组织常委会议协商,安排主席会议协商,召开“政协月商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民生献计出力。如全体会议期间,组织开展“复兴古城,推进全域旅游”“全面振兴实体经济”两个专题议政会,市委书记、市长到会听取委员发言,对专题议政会给予了充分肯定。

值得一提的是,市政协探索推出的视察与协商相融合的综合履职模式,履职实效明显提升。市政协今年确定的7项专题视察活动,都采取了“视察协商”模式,确保了政协民主监督更有力度、问题建议更有质量、推动落实更见成效。

如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市政协就采取视察与协商相融合的综合履职模式。一是举办“政协讲堂”,对委员进行“文明创建活动”专题辅导;二是开展专题视察,并对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督促整改;三是召开“政协月商会”,提出各类意见建议43条;四是全面开展民主监督活动,形成专题民主监督情况报告,以信息专报形式报送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促使委员建议得到落实。

据统计,截至目前,市政协以综合履职模式,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工作”等视察活动7项,编发民主监督信息专报7期,多位市政府领导批示落实,有效助力相关工作深入开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