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墅政协:深入一线打出民主监督组合拳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拱墅政协:深入一线打出民主监督组合拳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李传思   字号:[][][]

据联谊报    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既是民生“关键小事”,又是社会发展大事。杭州市拱墅区政协迅速行动、广泛动员,打出“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组合拳”,进一步助推了这场“绿色革命”的深入开展。

区政协认真筹划部署,夯实监督基础,在深入学习领会省、市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动员会精神的基础上,认真抓好队伍健全机制,专题召开部署会,成立8个民主党派监督小组,主席会议成员担任各组联系领导,分别对1~2个街道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情况进行监督。各监督小组现场察看垃圾分类和垃圾清运、填埋处理情况,并专门组织赴浦江县学习考察,确保监督监在点子上,督在关键处。

为提高监督实效,区政协积极完善方式方法,依托委员之家信息平台,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原则,对居住地、工作地、途经地的垃圾分类情况等进行实地监督,“随手拍、随时报”,将发现的问题、建议等及时反映,实现全员参与。主席会议成员带领8个民主监督小组成员,深入房前屋后、街头巷尾和垃圾转运站、暂存点等实地察看,有针对性地开展督察。今年以来,共察访小区80个,拍摄照片1000余张,发现问题19个,提出意见建议20条。街道联络组则组织辖区政协委员,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督查垃圾分类处理情况,同时与8个民主监督小组密切联系、相互配合、信息共享,发现问题即时反映,对治理不力、工作懈怠及时曝光,形成民主监督合力。各监督小组深入开展暗访监督,事先不打招呼,自选监督路线,不让部门街道陪同,直抵末端查找问题,先后暗访了30个小区,发现分类意识不强、分类设施不全等薄弱环节并提出相应建议。

及时处理反馈,助推问题解决是这次监督的一大特点。各监督小组努力抓好现场沟通协商,在明察时,邀请属地街道、社区负责人参加,对能够立即解决的问题,现场及时解决。每次监督结束前,召开由街道、社区、物业和部门参加的协商会,对一些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进行沟通,共同协商解决的办法和措施。与此同时,区政协及时梳理督察暗访时发现的、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带有普遍性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意见建议,通过《政协之声》专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并抄送部门、街道,促进整改落实。近日,拱墅区委书记专门作出批示,对区政协“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民主监督工作成效及务实作风给予充分肯定。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