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政协:“月商会•委员论坛”创新实践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平阳政协:“月商会•委员论坛”创新实践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09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健   字号:[][][]

据联谊报    平阳县政协“月商会”升级2.0版本了!

先来看1.0版本:2014年,平阳县政协学习借鉴全国政协“双周协商会”和省政协“民生论坛”做法,结合平阳县实际,围绕特定专题按月度开展协商,这项工作曾获评浙江政协十大创新案例。

20172月,平阳县政协升级“月商会”,在原有基础上更加注重广开言路,更加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将“委员论坛”融入“月商会”,设立了“月商会·委员论坛”。

升级后的“月商会·委员论坛”与以往有何不同?有哪些特点?如何赢得百姓点赞?

一是紧扣民生主题。“加快文化创意产业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品质”“加快居家养老产业发展”“剿灭劣V类水”“基础教育提升”“营商环境提升”……这些话题都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也都是“月商会·委员论坛”主题。选准、选好“月商会·委员论坛”主题,是提高针对性和成效的基础,为此,“月商会·委员论坛”坚持围绕党政所思、社会所求、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话题开展协商讨论,做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月商会·委员论坛”就跟进到哪里。

二是避免 “自拉自唱”。“月商会·委员论坛”参与对象包括县委、县政府、县政协有关领导,党政机关有关部门负责人,当地各民主党派有关负责人,住平阳的省、市政协委员,县政协委员,充分体现了广泛性、多元性。比如,“加快居家养老产业发展”,在确定参加人员时,打破了传统思维和做法,邀请了有关专家学者、行业能人、村居干部等各界各阶层代表人士和群众代表参加,将参与对象进一步向基层延伸,让政府听到最基层、最前沿、最关切的民生诉求。同时,打通了政协与政府部门、共党与各民主党派的沟通渠道,避免协商出现政协“自拉自唱”的尴尬局面。

三是实现多赢局面。平阳现有88万人口, 289名县政协委员分布在22个界别,每名委员都代表着所属界别的广大群众,肩负着传递群众的愿望和诉求的重担。政协搭台,委员唱戏,平阳县政协通过“月商会·委员论坛”这个平台,让更多委员能面对面与党政部门负责人沟通和对话,这一方面有利于提升履职实效,另一方面架起了党委政府与群众联系的桥梁,让政协委员和党政部门实现“双赢”。

平阳县政协有关负责人表示,“月商会·委员论坛”在举办过程中注重参与主体的独立性和参与过程的平等话语权,让政协委员更有荣誉感和成就感,让党委政府更有公信力,让党政决策更加民主、更接地气。下一步,平阳县政协将进一步探索协商讨论的内容和形式,努力寻求协商内容上的广泛性、形式上的多样性、制度上的规范性,努力画出最大同心圆。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