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协:为培育经济新动能支招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温州政协:为培育经济新动能支招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叶艳琼 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加大对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特别要加大对工业有效技改投资的支持力度。对主业不明、产权不清、‘高负债-乱投资’的企业不能增贷;对属于淘汰落后产能、重污染行业不能增贷,并逐步压缩。”928日,浙江省温州市政协召开十一届十次常委会议,围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新动能培育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委员江衍妙说。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工作,先后研究出台了《温州市全面改造提升传统制造业实施方案(2017-2020年)》和十大重点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分行业实施方案。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很大程度依赖于科技研发的投入,强大的自主创新能力是培育新动能的基础。委员们在发言中也纷纷提及科技力量的推动作用。市政协常委、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指出,要支持企业建立研发中心和研究所。如以大型骨干企业集团科技工程中心为基础,通过省、市联动,组建国家级科技工程中心、企业博士后工作站,从事行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核心技术、关键技术攻关和公共技术研究,提高主导产业的自主创新能力。

在委员们看来,除了科技推动、大环境影响等因素,强大的金融护航亦是新经济快速发展的必要条件。市政协委员、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鲁丹萍提出了“以金融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新动能培育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观点。她建议尽快出台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意见,制定完善科技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专项资金、科技保险补贴资金、初创期企业创业投资引导资金等具体管理办法。

“一线技术工人也是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乐清市政协副主席徐扬建议进一步重视职业教育发展,办出职业教育特色。在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培养规模等方面,要与本地的主导产业相对接,输送相匹配的技术工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