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政协:开展专题议政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建德政协:开展专题议政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甘雯   字号:[][][]

据联谊报    根据人社部门统计,当前建德市企业用工需求远大于供给,求人率达3.19,“技工荒”已经成为制约产业升级的关键因素。职业教育与市场需求的矛盾让心系建德发展的政协委员焦虑万分。今年建德市政协全会期间,市政协提案委将构建大职教格局的大会发言转化为重点提案,由市委副书记周永红领办,市政协副主席吕勇协办。市政协还将职业教育的发展列入常委会工作要点,以主席会议的形式对职业教育的发展进行专题议政。

为了开好本次主席会议,市政协文史委在会前充分准备,多次赴市教育局调研对接,与职业技校的校长座谈,查阅大量资料和数据,收集周边县市的政策、经验和做法,组织多位委员口头发言,希望把这次会议开成一个信息密集、思想碰撞的会议。

此次会议最大的特点是专题议政会与重点提案办理协商“捆绑”运作,共同助推各项问题的解决。

“针对我市职业教育办学主体分散、资源整合不充分的现状,市政府要尽快成立市级层面的职业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专门工作机构,负责制订我市职业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理清职业教育发展思路,破解职业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快职业教育资源整合,推动职业教育做大做强。”

“广泛宣传,将每年五月的第一个星期设立为职业教育宣传周,大力营造发展职业教育的良好社会氛围。建立职业教育先进集体和个人通报制度,宣传我市职业教育事业发展的成就和技术技能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贡献,引导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择业观。”

“进一步改革职业教育管理体制,推动职业教育资源整合和布局调整,打破常规,整合职教资源,加强骨干专业和特色专业建设。拓宽渠道,建立职业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创新机制,提高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

……

会上,政协委员简明扼要的“脱口秀”,让到场听会的何亦星副市长连称“大受启发”。他表示,职业教育是建德的短板,相关部门要认真办理重点提案,把建议落实到位,把提案变成行动。市政府要强化技工培训计划,结合建德的产业发展趋势和企业的生产需要,致力于调整职业教育的专业设置,调整职业教育学习和实习的时间,培养订单型、证书型技术人才。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要对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采纳落实,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全市职业教育的发展。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