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兴政协:探索委员参与调研活动新模式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吴兴政协:探索委员参与调研活动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旭 赵勤学   字号:[][][]

据联谊报    日前,湖州市吴兴区民建基层委参政议政专委会召开了一次调研课题领题会,围绕吴兴区政协公布的2018年开放式“招标”调研题库,根据当前社会热点问题,并结合党派优势,选取了“农村宅基地改革三权分置”等4个题目,作为今年党派参与政协调研的重点课题。吴兴区民建基层委主委、区政协常委张丽英说,由委员自主出题、领题的调研方式,有效激发了委员的积极性和参与度。

吴兴区政协自2014年开始,针对如何增强委员参与调研活动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问题,以开放式“招标”调研为切入口,在委员中推行“开放式”出题、“招标式”领题,切实把党委出题目、政协做文章和委员自己出题目、自己做文章结合起来,打破了以往调研活动机械呆板、形式单一、各自为政、关门研讨的思维定势,同时,积极鼓励高新区、各乡镇(街道)政协工作联络组,各民主党派、工商联、人民团体,和区政协各专委会、有关界别和有条件完成的委员积极主动作为课题组的牵头人和组织者,确保调研高质量。目前,吴兴区政协已经连续5年开展开放式“招标”调研,先后围绕“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科技创新驱动、体制机制改革、基层社会治理等社会热点和民生焦点,通过委员出题、专家筛题、招标领题、组团做题、评审表彰、成果转化等6个步骤,累计形成调研报告200余篇,其中50余篇被评为优秀调研报告,《重振民族丝绸产业,再造湖州丝绸名城》等30余篇被选为市、区政协大会发言,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区政协主席潘华认为,调查研究是政协履职“第一道工序”,必须做实做深。通过组织开放式“招标”调研,有效将每年承担的“委员作业”(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调研视察活动、参与一项社会公益性活动、承担一项专题性工作等“五个一”任务)充分统筹起来,使课题调研的过程成为社情民意形成的过程,成为提案撰写和督办的过程,成为重点工作视察的过程,也成为了每年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界别准备政协大会发言的过程,既贴近了委员岗位实际,节省了大量时间精力,又提高了政协各项工作质量,得到了委员们的普遍欢迎。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