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协:以远程协商网络会议厅形式开展专题协商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以远程协商网络会议厅形式开展专题协商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5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汤媛媛 欧燕萍   字号:[][][]

据联谊报    致力于打造全国数字经济第一城的杭州, 城市大脑建设如何进一步完善?如何利用城市大脑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

2016年,杭州在全国率先提出城市大脑概念。两年来,城市大脑在交通治堵、公交优先、城市管理、基层治理等领域应用取得了实质性突破。杭州市政协把“加快城市数据大脑建设,打造城市治理新模式”作为今年的重点履职内容,成立课题组深入调研,并于日前召开主席会议开展专题协商。

视频直播,委员远程协商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大数据安全是涉及法律、技术、监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综合性问题,其影响范围涵盖国家安全、产业安全和个人合法权益,建议加快杭州数字资源立法和标准建设工作,明确数据提供者、管理者、使用者、服务提供者等多方安全职责和义务,规范城市数据大脑的业务开展。”正在山西太原出差的市政协委员范渊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在飞驰的汽车内把自己的建议带到了会场,他的发言赢得现场与会人员的点赞。

为了更广泛地听取大家的建议意见、提高协商质量,让更多委员参与协商议政,这次市政协专题主席会议采用远程协商网络会议厅的模式,接入城市大脑智能技术,让不能到现场的委员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参会。

除了范渊,正在外地出差的蔡昶阳和任永坚委员,也通过视频与现场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并提出了“最大程度整合各行各业、企业优势资源”“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的安全服务平台”等建议。

统筹推进,避免重复建设

201612月起,杭州市公安交警局与在杭高新企业和高校合作,应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构建大数据交通治堵新模式。20177月,V1.0正式运行;今年9月起,V2.0上线测试。据高德地图等第三方发布,2017年,杭州市拥堵排名从2015年的全国前3下降至第48名,今年第二季度,降至第57名。

杭州城市大脑在交通治堵领域的应用试点取得成功,验证了大数据技术治理交通的可行性。课题组在调研时看到,杭州城市大脑的应用已扩展到城市治理的各个领域。全市在城市治理中,呈现了“用数据研判、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治理”的发展态势。如目前城市大脑从各部门归集的300多亿条数据,为全市网上政务服务高效运行提供了可靠保障,有效支撑了杭州 “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数据共享需求。课题组认为,城市大脑是一个复杂而庞大的体系,应避免重复建设,建议树立“全市一个平台”的准则,建立“统筹管理、分级协作”的管理体制。在标准规范的基础上,还应建立数据更新、审核、复核、责任追究机制,防止数据注水,避免数据掺假现象。民盟界别建议,要着重在体系建设、资金保障和人才配套上下功夫,明确市域一体化建设体系,统筹全市“城市大脑”规划、建设、运营,对“城市大脑”整体立项,保障资金持续性投入。

技术支撑,保障数据安全

如何提升大数据环境下隐私保护技术水平?如保实现数据流转过程中的可追溯、防篡改和防伪造?

针对委员们最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杭州数据资源管理局局长郑荣新介绍,为了切实保障数据安全,城市大脑平台采用了蚂蚁金服的“数据安全保护伞”,以金融级的安全标准实施数据安全底层保护。同时,于去年引入安恒信息,从安全监管的角度出发,构建第三方访问控制平台,对每一条数据的流向进行监控,确保数据不失控。

会上,委员们进一步提出意见建议。任永坚委员建议,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的安全服务平台,包括数据备份服务、云容灾服务、应急服务、演练服务等,确保大数据平台的数据安全和正常运营。赵才苗委员代表民盟界别建议,建立政府高校企业一体的智力支撑体系,吸纳相关领域的顶尖专家、学者、企业家参与,力求少走弯路,在理念、技术、效果上引领全球。赵海燕委员代表民进界别发言时介绍了美国、欧盟、日本等开放数据的做法,并结合国内开放数据的情况,提出了建设杭州开放数据系统,以数据智能化为载体,走向“开放政府”治理等建议。

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说,数据是基础性、战略性资源,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关于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城市数据大脑建设对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和水平的重要作用,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方向、把握规律、深入实践,全面推进“三化融合”行动,充分运用杭州城市数据大脑建设的良好基础,积极推进城市治理模式创新。他希望市政协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关注、积极助推城市大脑建设和应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