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湖政协:多层次协商推动重点提案办理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平湖政协:多层次协商推动重点提案办理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璧恒 周霜   字号:[][][]

据联谊报    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繁荣发展、医疗体系建设……一份份倾注委员智慧、凝结履职担当的政协提案,同时也反映着人民群众的关切和期待。

今年,平湖市政协从立案的199件提案中,精心遴选确定17件重点提案、重要提案,由市委书记、市长等9位党政领导领办,通过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主席会议集体督办以及主席分工督办、专委会对口督办等多种形式,加大提案办理协商力度,让提案各相关方面充分参与进来,事情商量着办,问题商量着解决,促进了重点提案、重要提案办理落实到位。

市委书记领办,政协常委会议协商,打造乡村振兴“平湖样板”

去年底,平湖市广陈镇揭牌成立全省首个农业经济开发区,这个破茧而出的新兴开发区建设发展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针对摸索推进过程中凸显的困难和问题,广陈镇委员小组提出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 打造乡村振兴平湖样板区的建议》,市委书记祁海龙对该提案作出批示,并领办该提案。

市政协创新思路方法,结合“打造新型农业平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常委会专题协商开展督办,推动提案办理工作做实、做好、做到家。有关市领导、政协常委、调研组成员、部门负责人、提案人代表等在协商会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从统筹规划、人才引育、资金保障、文化挖掘等方面提出了诸多真知灼见。

祁海龙表示,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要规划高起点、建设高标准、项目高质量,开创农业发展新局面。会议协商提出,要理清“一本账”,摸清存量土地家底、存量资产家底和投入需求家底;要横下“一条心”,以创新为纲、产业为基,融合为重、合作为要,特色为王、文化为魂,口碑为上、品质为本,做好品牌建设;要拧成“一股绳”,齐力推动,又好又快推动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

据了解,截至目前,农业经济开发区已接洽农业“四新经济”项目13个,成立了嘉兴首家农业院士工作站,组建了金田野土地运营公司;今年4月还与金山区廊下镇共同举办了2018沪浙乡村马拉松赛事,接下来将全力打造乡村马拉松运动休闲小镇……

政府领导领办,政协主席会议协商,助推垃圾分类“平湖模式”

垃圾分类,是今年的热词、关键词。由当湖街道、钟埭街道两个委员小组联合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中的几点建议》这一集体提案,是以主席会议形式督办的重点提案。提案明确具体、直击痛处,让提案领办人、市政府分管副市长戴建忠由衷感叹:“垃圾分类工作是难事、是烦事,也是必须直面的事!”

政协委员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在提案办理协商会上刮起“头脑风暴”,大家交流热烈、亮点频现。“发生垃圾混收混运的一定要严肃追究管理责任!” “建议增加分类积分兑换渠道,增设积分自助购物机。”“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已经接近饱和,园林垃圾、大件垃圾等处置存在盲区,必须从根本上解决处理能力不足的问题!” “垃圾分类工作是涉及全社会的综合系统工程,必须从政府、社区、物业公司、社会组织、企业、家庭等各层面共同发力。”……协商会议还提出了宣传方式从全覆盖到深一度转变、收运体系从健全化到精细化转变、末端处置从单一化到多元化转变等很多新思路。

“垃圾分类工作任重而道远,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攻克难关,以久久为功的信念坚决打赢这场垃圾分类攻坚战!”戴建忠在会上表态。根据提案中提出的开展重点宣传、深化三治联动、加快体系建设、提升服务水平等意见建议,平湖市政府有针对性地进行了一一落实。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85%,启动创建省级高标准示范分类小区16个,生活垃圾总量同比下降9.52%,垃圾分类工作“平湖模式”已初步形成。看到提案中的建议得到高度重视并采纳吸收,提案人代表、政协委员朱立军抑制不住心中的欣喜之情,“现在对垃圾分类工作充满了信心!”

专委会督办,对口协商,加快形成基层文化阵地“平湖经验”

作为文化工作的前沿阵地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窗口,如何更好地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已成为摆在党委政府面前的一个新课题。为此,平湖市总工会提出了《关于加强部门联动资源共享 更好发挥基层文化阵地作用的建议》。市政协将对口协商、提案办理协商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有关文化阵地建设对口协商会,召集各相关部门共同为该提案办理献计出力。会议协商提出,要进一步做好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的文章、与群团阵地资源相结合的文章、“文化+”“互联网+”“科普+”的文章,要打造具有“平湖特色”的精品文化阵地。

在提案的助推下,当前平湖坚持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为目标,全力推进基层文化阵地建设,加大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培养,并且秉承“一堂多能、一室多用”的原则,综合利用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居家养老中心、家宴中心等场所设施,提升功能布局,实现共建共享,基层的文化阵地建设已成为平湖一道亮丽的风景,成为百姓的文化“赶集地”。

一次次全方位、多层次协商,有力地推动了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见效型”转变。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