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城政协: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上城政协: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8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胡勇   字号:[][][]

据联谊报    杭州市上城区依托浙医一院、浙医二院等全省优质医疗资源,具备健康产业发展良好的基础。今年的区政协全会上,区政协委员蒋晓斌提交的提案《关于全力推进我区健康产业快速稳定发展的建议》,建议着力建品牌、铺平台、抓项目、优服务、强人才,进一步促进全区健康产业重点领域快速发展和空间布局持续优化。这份提案被区政协确定为重点提案,最近的办理面商会上,区政府分管副区长、区政协副主席以及区发改局、区商务局、区财政局等7个职能部门,辖区6个街道的负责人和提案人以“一对多”的形式面对面协商,分管副区长要求部门街道形成合力,早日推进提案落地生效。这也是区政协提案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上城区政协延伸前期协商、注重提案提得准,深化办理协商、保障提案办得好,丰富民主评议、实现提案落得实,推进提案工作提质增效。

延伸前期协商

每年第四季度,区政协根据委员了解区情政情、酝酿提案选题的需要,由区政协领导集中组织开展提案知情明政系列活动,深度了解部门行政职能、工作现状、努力目标和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前期协商,有效解决提案建议滞后部门工作的问题,减少了缺乏办理价值的提案;通过案前协商,进一步完善委员的提案建议设想;部门想改进却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成为委员提案的选题。延伸前期协商形成了委员有收获、部门很欢迎的良好氛围,有效提高了提案建议的针对性、前瞻性和可行性。

前期协商也体现在重点提案协商遴选中。区政协组织委员参与重点提案协商遴选,每年有超过2/3的委员通过信息系统网上投票。委员们表示,查看候选重点提案,行使投票权,既能了解提案反映的热点问题,便于今后更好写提案,也能学习到别人高质量的提案,提高撰写水平。

深化办理协商

为了深化提案办理协商,提案面商前,共同关注的委员之间相互沟通,力求更好地反映群众诉求;提案主会办单位之间共同研究,力争形成较完善的办理思路,再一起参加面商。

许多提案面商时,提办双方已由“一对一”转变为“一对多”或“多对多”,提案办理面商会成为集思广益的工作研讨推进会。关于全力推进健康产业快速稳定发展的提案,1名提案人与10多名政府部门负责人进行办理协商;“最多跑一次”改革提案,10多名提案人与提案主会办单位进行协商;女性健康保障提案,区政协妇联界别全体委员与提案主会办单位一起进行实地视察和座谈交流,共商提案落实方案和措施。这些“一对多”和“多对多”的深度协商,成为党委政府倾听意见、回应呼声、汲取智慧、接受监督的过程,取得“办成一件、团结一片,办好一件、受益一片”的良好成效。

丰富民主评议

强化个案评价,坚持把满意率、解决率作为提案办理好坏的重要标准。依托区政协信息化系统,由提案人对承办单位的办理态度、答复内容等进行“背靠背”的满意度评价,并对承办单位申报的解决程度进行认定,提出对提案落实情况的看法和意见,督促办理单位把工作做得更实更好。对正在解决的B类提案,信息化系统设置“回头看”跟踪督查功能,督促承办单位及时反馈落实情况,并可在网上提出调级申请,再由提案人进行解决度评价,会同督查部门严格核查评定,完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监督方式。

推行集中评议,以区政协常委会、主席会议、专委会或界别委员小组等形式,对提案承办单位开展集体评议。对办理提案件数多、受群众关注度高、办理难度大、民生项目多的单位,主要从组织领导、沟通协商、落实采纳等维度展开评议,并将民主评议结果纳入被评议单位提案办理工作的年度目标考核,提供给区委、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参考。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