嵊州政协:协商议事厅 有事好商量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嵊州政协:协商议事厅 有事好商量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张丹丹   字号:[][][]

据联谊报    “有事好商量”“协以成事 商以求同”“请你来协商”,走进嵊州市政协布置一新的协商议事厅,这几个醒目的大字,让人感受到一股浓浓的民主氛围。

设立协商议事厅是转变工作理念、转换政协职能的有效实践。嵊州市政协主席孙海荣说,新时期的政协工作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专门协商机构,就要有专门场所、设专门平台、立专门机制、出专门效果。

据了解,嵊州市政协已于日前出台《关于设立政协“协商议事厅”更好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意见》,从制度上明确协商议事厅的工作规程。每月在协商议事厅举行一次活动,对市委、市政府及其工作部门提出的需要协商的议题,专委会会同有关界别组建议提请市委、市政府部门协商的议题,提案中筛选的议题等开展协商,并将协商纪要报送市委、市政府。市政协还将对协商成果进行跟踪落实,对未落实或落实不到位的事项,以《民主监督建议书》的形式,督促相关部门抓好落实。

设立协商议事厅是加强群众联系、广泛凝聚共识的有效途径。

推进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程,是今年嵊州市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之一。市政协协商议事厅的首场活动便是聚焦这项民生工程、实事工程的推进。与以往协商会不同的是,协商议事厅特意采用圆桌形式,委员与政府部门领导围成一圈,即席发言。

“嵊州市农村饮用水水质达标率偏低,建议环保部门加强饮用水源地保护,卫计部门对农村供水工程的取水、制水、供水定期进行卫生监测,并将监测结果及时通报水利部门,对水质不达标的应会同有关部门查处整改。”

“要强化水资源有偿使用制度,按照‘补偿成本、公平负担’的原则,建立合理的水价运行机制。”

“科学合理配制水资源,正确处理好生活用水与生产生态用水间的关系,划定生活供水红线,实施水库联网建设,发挥互联互调功能,充分挖掘水库供水潜力。”

与会委员结合事先的调研,直指城乡供排水一体化工作中存在的难点、堵点,并提出意见建议。“小变化体现大寓意,这样的会场没有台上台下之分,拘束感少了,心情放松了,对话味道更浓了。”朱杭平委员说。

这样的协商氛围,让部门负责人也敞开了心扉……“城乡供排水一体化是一项惠及全市百姓的民生工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借机构改革的契机理顺体制机制,明确一个主管部门,各部门要敢于担责,政府也会加强资金和政策的保障力度。”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友庆当场表态。

首场协商议事厅活动在掌声中结束。“政协所有的协商活动,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增进共识、促进团结。”走出会场,孙海荣还在和有关负责人探讨下一步协商议事厅的工作安排。“设立协商议事厅是政协改进工作方式方法、促进提质增效的有效探索。今后,这里将成为协商平台、沟通渠道、履职载体和展示窗口。”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