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政协:建言拥江发展 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杭州政协:建言拥江发展 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孙奕   字号:[][][]

编者按    钱塘江是浙江和杭州的母亲河,也是杭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轴线。2017年,杭州市提出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加快了杭州城市发展从西湖时代向钱塘江时代的推进步伐。


 

据人民政协报    “高品质推进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打造世界级滨水区域”是2018年杭州市政协的重点调研协商课题。为此,市政协专门组成课题组,按照“世界眼光、高点站位、杭州特色”要求,精益求精,做好课题调研。组织召开市发改委、建委、旅委、交通局、规划局等11个市级部门座谈会,赴沿江区县(市)开展实地调研,广泛查阅资料,听取意见建议,形成了1个主报告和21个分报告。

在此基础上,杭州市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要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打造一条集环保、运动、旅游、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绿道慢行交通网络,为市民提供更多的绿色开放共享空间。”“要强化文化产业布局,充分挖掘钱塘江文化内涵和钱塘江人文历史特色。”“要建立以高速铁路、市域快速交通网、地铁网为基础的公共交通体系,增强滨水区域的可达性,为经济社会发展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会上,13位委员分别代表界别发言,围绕主题、凝聚共识、精彩纷呈。会议开得很成功,既是一次加强学习、接受教育、形成共识的会议,也是一次积极建言、聚智献策、合力助推的会议,达到了建言资政和思想政治引领“双向发力”的作用。杭州市政协主席潘家玮强调,要把服务助推拥江发展作为贯穿本届政协的重点履职工作,持续跟踪,建言助力,为“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

兵”发挥更大作用。

拥江发展“一张图”肩负保护与发展

2001年以前,杭州是个“小杭州”,430平方公里渐渐适应不了改革开放的发展需要,再精致的螺蛳壳也做不了“大道场”。杭州发展的需求要向哪里借地破题?市委、市政府敏锐察觉到了这种发展的冲动,2001年,在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中提出“城市东扩、旅游西进、沿江开发、跨江发展”的理念,努力“把两江一湖建设成为世界著名的风景旅游胜地”。布局在前,宏观引导,市场的力量就逐步把发展的资源要素从西湖转向钱塘江集聚。这既保护了西湖周边“三面云山一面城”的空间格局,又为新一轮发展开辟了广阔空间,优化了城市结构。2010年,市委、市政府要求编制“三江两岸生态景观概念规划”,其规划定位是“一条文化与神态构筑的蓝色丝带,将多个国际花园城市进行串接,形成一条世界级的国际花园城市带”。2017年底,中共杭州市委、杭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实施“拥江发展”战略的意见》以及《拥江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坚持保护优先、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在保护中合理利用、科学应用,提升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质量。2018年,市委十二届四次全会提出,“要坚持生态优先全域统筹,全面推进拥江发展行动,强化规划引领,加强生态保护,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努力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世界级滨水区域”。至此,拥江蓝图初步绘就。

蓝图有了,路怎么走?周江勇说,推进拥江发展重点要突出六个字:一是“控”,着力抓好对生态保护红线、三类岸线、沿江建筑高度的刚性管控;二是“治”,切实加强生态治理,构筑好点线面相结合的钱塘江流域生态格局;三是“修”,扎实推进城市修补,进一步提升沿江公共空间丰富性、可达性和活力度;四是“建”,集中建设两个“三江口”等重点区块,高水平建好每一个项目,着力打造一批传世精品;五是“调”,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化、艺术化、智能化转型;六是“优”,优化文化场景体验,推进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弘扬。

拥江发展“一张网”协商监督织网补漏

实施“拥江发展”,既是杭州市践行“两山”理念、打造美丽浙江的重要实践,也是杭州市总结经验、立足现实、谋划长远发展的必由之路。把钱塘江沿线建设成为“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级滨水区域,市政协也一直在用实际行动为“拥江发展”积极助力。

市政协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关于钱塘江综合保护与利用的部署,20165月开展了《实施拥江发展战略,带动杭州湾保护开发》的课题研究。2017年以来,潘家玮组织市政协多次开展《加快实施拥江发展战略,推动杭州大都市区建设》《以钱塘江两岸为重点加强城市设计,凸显杭州国际化城市特色风貌》等专题协商,在市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的《统筹打造钱塘江城市新核心、加快推进世界名城建设步伐》全会建议案中,市政协率先提出了“钱塘江城市新核心”这个新名词。“钱塘江城市新核心”是指以钱江新城、钱江世纪城和奥体博览中心、沿钱塘江两岸一定纵深,向东延伸至大江东和下沙,向西上溯至富阳行政区,优化重构都市空间,提升城市综合性功能,充分发挥其集聚、辐射、带动作用。建议案与“拥江发展”战略高度契合,是全体市政协委员集体智慧的结晶,杭州市政府高度重视,专门组建了由市长为组长、分管副市长为第一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30个市直部门参与办理,有效推动“拥江发展”战略的实施。

2018年,《着力打造“钱塘江文化带”助推杭州“拥江发展”》等提案及《打造国际一流的全域花园式城市,加快世界名城建设步伐》建议案的全程督办,既是对“拥江发展”战略在纵深上的推进,也是市政协咬定目标、孜孜不倦履职的一个缩影。在杭州从“沿江开发、跨江发展”到“拥江发展”战略提出和实施的过程中,政协智囊团默默耕耘,织一张“知网”,助力杭州不断实现高质量发展。

拥江发展“一盘棋”兼容生态生产和生活

“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大湾区、大花园、大都市区的战略部署,从空间、功能、时间三大维度综合考量杭州钱塘江滨水区域如何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在常委会主报告中,市政协常委、市政协城建委主任何明俊对钱塘江滨水区域今后进一步建设生态优先的空间结构、文脉延续的空间场所、产业绿色的空间载体、交通可达的空间纽带、形态多样的空间景观、统筹协调的空间治理等6个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生态空间山清水秀、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适度宜居。拥江发展是“一盘棋”,要兼容生态、生产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综合推进,全面发展。

关于生态空间布局,市委十二届四次会议提出,要把生态摆在优先地位,其中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让钱塘江两岸绿道全线贯通,推进绿道建设。“建议做好绿道顶层设计,建设可持续运营的生态化、本土化、多样化的绿道系统。”在杭州市政协常委蒋吉清看来,钱塘江绿道跨越市域及多个区县,应做好统筹领导,建立多区域协同机制、土地利用和资源配置平衡机制、多部门合作机制,做到科学规划。

“科学合理规划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由政府部门牵头,协同环保、国土、农业等多部门,对饮用水水源保护区范围进行明确划分,确保符合相关法律法规。”市政协委员黄成臣呼吁关注来自畜禽、水产养殖及种植业的农业面源污染对钱塘江流域水环境的影响;市政协常委林蔚建议重视对大江东江海湿地的生态保护;市政协委员吴正代表科协界别小组发言时提议,建设滨水生态城市排水系统。

“生态是本,文化是魂!”市政协委员项晓明建议,充分发挥文化在思想意识、产业调整、文化保护和设施建设、交通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环境景观优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引领和融合作用。委员们建议,建立物质性历史要素的时间档案,加强周围环境风貌的整体保护。对文物古迹、历史街区、名镇名村、传统建筑等物质性文化要素,从保护规划、建设和管理维度,需要提高保护规划编制深度,对风貌协调区和环境控制区提出更精细化的城市设计和建筑设计要求;在空间维度上,要考虑更广阔的视角,使建筑、群落与其前景背景环境融为一体;在时间维度上,建议对每一座文物、每一幢历史建筑建立历史发展档案,增添历史要素的厚重感和想象空间。

在产业空间布局上,要有效衔接各层次的规划内容,实现滨水产业集聚区“一张蓝图绘到底”;强化统筹协调力度,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科学合理规划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针对委员的建议,杭州市规划局总规划师杨明聪给予积极回应,《拥江发展行动规划》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其中,钱塘江流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实施导则等总体类规划已形成初稿,相关部门制订的生态、交通、旅游等拥江发展专项类规划,均已形成阶段性成果,将系统指导钱塘江沿线生态环境保护、文化特色彰显、绿道系统连通、公共空间打造、景观照明提升、综合交通完善、产业转型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杭州市拥江办副主任、钱江新城管委会主任郑翰献表示,在今后的工作中,将强化统筹抓落实,一是统筹规划管理,尽早出台《关于钱塘江两岸规划管理实施意见》;二是统筹重点区块、重大项目建设;三是统筹市级多部门和跨行政区域拥江发展行动工作协调。

据了解,目前,根据会上提出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正在优化方案,谋划重点地区规划深化和落实,围绕拥江发展行动的规划体系正不断完善,立法保障正有序推进,规划实施机制正逐步确立。另外,《杭州市钱塘江流域保护与发展条例》草案也已上报市政府;《钱塘江流域两岸综合保护与利用实施导则》已形成初稿;32个节点类规划均已启动,市级统筹、四区联动、协同谋划《之江地区概念规划》《杭州市三江汇流区域(三江口)整体发展规划》已形成初步成果。

在话筒传递中,在份份报告里,一张拥江发展美好愿景,已跃然脑海,似乎不再遥远。“感谢各位政协委员的真知灼见,市委将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吸收。”周江勇为政协委员的倾力付出点了一个大大的赞。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