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宁政协:助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景宁政协:助力构建社会治理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叶如一 徐雪琴   字号:[][][]

据联谊报    “多亏了景宁的域外网格治理新模式,及时指导帮助我们恢复生产,减少了损失。”身在云和县的景宁商会会员吴世卫激动地说。今年初,他和朋友投资食用菌产业,因飓风灾害天气损失惨重。该商会收到消息后及时组织人员前往看望,并通过域外网格进行信息报送。景宁县工商联收到事件信息后及时与县委政法委联系,将事件信息转到其户籍所在地乡镇和相关部门受理,有效地将损失降到最低。域外网格能够如此给力,得益于景宁县政协的不懈努力。

去年9月,景宁县创新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全科网格”管理模式为基础,在景宁人相对集中的北京、杭州、四川、西安等12个省(市)建立18个域外网格,推动“景宁县域治理”向“景宁人全域治理”转变,形成县域内与县域外多元主体参与、多层联动治理的社会治理新格局、新模式。

为切实提升网格服务能力,景宁政协充分利用联系广泛、地位超脱的优势,积极推荐18个外地商会会长为政协委员,并引导鼓励在外委员担任网格长。同时,按照“111X”模式组建县域外网格调解员队伍,分别由异地商会会长、驻会党支部书记、商会秘书长担任网格调解队长、指导员和专职调解员,截至目前,18个“域外网格”配备调解员86名。

“与政府的交流更便捷了,能够第一时间将网格的情况向政府汇报。”县政协委员、四川商会会长陈光平说道。像陈光平这样“身兼数职”的委员还有很多,大家纷纷表示,以政协委员的身份,更好地搭建起了在外景宁人与政府的连心桥,畅通了解决问题的渠道,加快了问题解决的速度,提高了他们作为一名网格长的工作积极性,在矛盾纠纷、多元服务等方面起到了主力军作用。去年以来,通过联动会商,妥善处置了数起在外景宁人信访涉稳事件,先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254件、提供便民服务300余次。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