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市区两级政协:大力推动“百年书院”灵峰精舍复建工程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富阳市区两级政协:大力推动“百年书院”灵峰精舍复建工程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06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何芳芳 汤媛媛   字号:[][][]

据联谊报    124日,由杭州市富阳区政协主办的纪念夏震武创办灵峰精舍100周年座谈会上,记者获悉,曾以传播中华理学和弘扬中国汉学文化而闻名的“百年书院”灵峰精舍,将在富阳里山重建,成为当地独具魅力的历史文化体验点。

灵峰精舍创办人夏震武,是近代著名理学家、思想家,晚年在家乡富阳里山的隐岩岗上创办灵峰精舍,“以孔孟程朱公道为天下倡”,成为当时发扬传播中华理学和弘扬中国汉学文化的书院,并成就清末民初发扬传播宋代理学的一大学派。然而,由于种种历史原因,夏震武及其理学思想之后逐渐被世人淡忘,灵峰精舍的房屋也于上世纪50年代颓败倒塌,如今只残存部分遗址。

2013年,富阳区政协文化艺术界委员、乡邦文化学者蒋金乐经过多年研究与实地调研,在区政协全会上提交提案,建议修复夏震武故居、复建灵峰精舍。虽然提案当年没有得到全部落实,但从那时起,保护修复这一重要历史古迹,发掘夏震武理学思想精华,逐步引起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的重视。

通过几年的反复酝酿,富阳政协于2017年初在杭州市政协全会上提交了提案《关于复建灵峰精舍,助推杭州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呼吁复建灵峰精舍主体房屋、四合院落及相关配套设施,把灵峰精舍打造成一个国学教育基地,让更多的人了解夏震武这位中国近现代理学家的思想。提案得到杭州市政协高度重视,在市、区两级政协的共同推动下,复建灵峰精舍项目写入2018年富阳政府工作报告,区发改局立项,一期投资750万元。

据悉,近年来,按照“存史、资政、团结、育人”宗旨,结合地方实际,富阳政协先后编辑出版了《丹青传相业——清董邦达、董诰书画精品集》《富阳石刻遗存》等文史书籍,并组织推动政协委员积极投身郁风苗子艺术馆、东吴文化公园、龙门古镇、胡震纪念馆、黄公望纪念馆等地方历史文化项目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今年,正值夏震武创办灵峰精舍100周年。富阳区政协日前邀请国内相关专家学者,与夏震武亲属、富阳地方文化人士一起,就“夏震武的生平与志业”“近代书院转型中灵峰精舍的意义”“夏震武思想的当代价值”等进行研讨座谈,对夏震武作尽可能的还原和解读,同时,通过深入挖掘夏震武思想、行为中的积极因素,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

区政协主席陆洪勤表示,挖掘、保护和传承地方历史文化,编撰文史资料,是富阳政协历年来坚持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在国家大力提倡复兴优秀传统文化和杭州建设世界历史文化名城的大背景下,区政协将进一步发挥优势,深入挖掘夏震武学术思想内涵,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杭州独具魅力的文化名片。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