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政协:“五下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绍兴政协:“五下乡”服务基层服务群众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王科敏   字号:[][][]

据联谊报    这是一条最接近民心的路,在这条路上,有一个充满热情和智慧的群体,他们用心、用情、用力把这条路拓宽,延伸到最基层,把科技、教育、文化、医卫和法律送到急需要帮助的村镇里,把新时代政协履职为民的形象根植进群众的心里。

这条路,就是绍兴市政协的“五下乡”之路,心系百姓、心怀民生的政协委员视这条路为最接地气的履职之路。只有俯下身去,才能真正知群众之所需,才能把服务送到群众的心坎上。下乡的路上也许有泥泞、也许有坎坷,但他们始终饱含激情,走得坚定而有力。

时值深秋,新昌县大市聚镇,来自市政协农工、医卫界别的一行委员早早来到“送医下乡”的活动现场。这边,来自绍兴市人民医院、绍兴市妇幼保健院的多位委员专家为闻讯前来问医就诊的群众提供现场问诊服务,免费发放老年人常用药;那边,绍兴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正在开展心肺复苏操作培训及慢性病防治知识的宣传。

“这个活动真是好,不仅免费看病,还免费送药,省得我去一趟城里看病,真是贴心哟!”一位腿脚有些不利索的大爷拿着药慢慢从人群中退出来,一边走一边竖着大拇指向他的老伙计们嘀咕道。

尽管已多次参加“送医下乡”活动了,斯徐伟委员面对老百姓的点赞还是有一点不自然,因为在他看来,这都是作为一名医生、一位政协委员应该做的工作。

据了解,绍兴市政协“五下乡”活动从一开始就形成了“常态化”的良好工作局面。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委员们的足迹已遍布各县(市、区)的偏远农村,近3000余名群众直接受惠,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来自政协的关心和温暖。

春风化雨绝非一日之功,如何才能让“五下乡”活动更好地贴近基层群众,怎样才能把这项惠民利民的活动做实做好做持续?

近年来,绍兴市政协联合各县(市、区)政协积极探索建立“五下乡”活动的长效机制,与偏远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开展捐资助学活动。2016年,新昌县爱珍小学的爱心图书馆和爱心体育室建起来了;2017年,“科普大篷车”开进了三界镇中心小学,“科普图书馆”有模有样了;2018年,委员们走进安昌镇大山西村,为困难群众和困难学生送去温暖、带去慰问……

同时,市政协还借助“界别活动月”“爱心童盟”“扶贫济困”等平台,更大范围、更多力量组织优秀的文艺工作者、科技工作者、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法律工作者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把更多的温暖和关爱带到最需要的人群中。书一副对联,送一份祝福,方栋楚委员和其他墨华书画院的书画家们精心书写的春联成为当地群众的抢手货;演一出好戏,获一村笑声,朱燕委员和浙江绍剧艺术研究院的演员们精心编排的节目让群众连声叫好,一颗颗文艺的种子也许已悄悄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学一身本领,致一方富裕,科技界和科协界委员制作的生活、生产知识科普展板,引来众多群众驻足,畜牧专家还带着工作人员直接上门为养殖户现场指导,并建立联系机制;还有很多的港澳委员也是“五下乡”活动热情的参与者,多年来,慷慨解囊,解困济危,心系故里,助推家乡的发展。

一枕鉴湖水,展示的是绍兴人文之美;怀拥会稽月,彰显的是政协为民之心。

绍兴市政协主席魏伟在参加“五下乡”活动时表示,“五下乡”为委员们深入群众、拓宽思路、履职创新提供了一个好平台,要在持续为人民服务中实现政协工作的提质增效。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