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政协:强化提案办理机制成效明显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西湖政协:强化提案办理机制成效明显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陈敏   字号:[][][]

据联谊报    “西湖区美丽乡村建成后,路宽了、水清了、庭院绿了、人们笑了,三墩镇华联村和绕城村的老百姓做梦也想不到,住了一辈子的农村会让那么多城里人争相前来参观游玩。”“乡村整治好了,接下来希望相关部门要在长效管理上下功夫,把乡村的美丽长期保持下去……”在日前召开的杭州市西湖区政协建议案督办协商会上,提案人徐庆祥等五名委员充分肯定了提案办理成效,并提出意见建议。

近年来,西湖区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形成了协商并题、协商并案、“两上会两协商”、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等工作机制,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提升。

提案质量直接影响着提案办理成效。在选题调研前,区政协提案委依据与区相关部门对接了解到的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结合在调研走访中收集到的信息,梳理下发提案参考目录,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参考,并要求界别组、党派集体提案题目确定后上报区政协提案委,由提案委对类同题目协商并题,整合调研力量,提高调研效率,增强提案的针对性。区政协五届二次会议立案的提案,当年解决和已列入解决的占立案数的90%

全会召开前,区政协提案委组织年度承办件数较多单位的相关人员,对收到的提案进行初审,将内容相近且属同一单位办理的提案协商并案,并围绕提案的可行性与撰写委员进行协商,提出并案后进一步完善的具体要求。如关于垃圾分类处置的提案,多名委员分别从不同角度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经初审并为一件提案,区城管局承办后统一研究、统一办理、统一面商、统一答复,节约了办理资源,提高了办理效率。

如何让承办部门用心办理提案?西湖区政府坚持“两上会两协商”办理机制。“两上会”,即承办部门班子集体上会研究提案办理计划,报分管区长审定;提案办结后再经区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办理结果方可答复;“两协商”,即提案承办部门办前与提案人协商办理计划,办结后与提案人协商办理结果。经区政府常务会议分批研究审核,对办理未达到预期效果的部门,责令其重新办理。“两上会两协商”改善了提案办理上的随意性和办理回复上“科室代表部门,部门代表政府”的现象,部门依规办理的意识得到了强化。

提案办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答复不代表完成。区政协在提案督办上坚持主席会议成员领衔、专委会牵头实施。年初下发督办计划,协商督办时邀请区政府领办区长参加。对建议案、重点提案、合并提案进行跟踪督办,紧盯办理成效,扩大委员参与面,办理实效明显提升。区政协提案为部门完善工作举措、制定相关规章提供了参考,如建议案《关于美丽乡村建成后长效管理机制的建议》,助推区政府出台了《西湖区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实施办法》,实施了城管体制向镇村延伸,推进了城乡一体化管理等举措。

区政协主席叶伟平在建议案督办会上表示,加强提案工作制度化建设,是近年来西湖区政协开展提案工作的重点。通过制度建设,促进提案由数量向质量转变,由重答复向重实效转变,力求把提案办理协商提升到新的水平。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