遂昌政协:施行提案质量评价制度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遂昌政协:施行提案质量评价制度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3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林延忠 游丽梅 徐雪琴   字号:[][][]

据联谊报    遂昌县政协日前完成今年166件提案的质量评价工作,提案质量获90分以上评价的达88%,其中,19件提案获得满分。

县政协高度重视提案质量,每年开展委员提案撰写培训、编印提案参考目录等工作。提案选题上“散光”、 反映情况时“近视”、分析问题上“斜视”、提出建议时“老花”、 行文上“不合体”等问题仍然一定程度存在。为此,该县政协于今年初出台《提案质量评价办法(试行)》,积极引导政协委员树立质量意识和精品意识,形成了多方参与、制度化开展的提案质量评价机制,为全面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夯实了基础。

评价办法分为总则、评价对象、评价主体、评价指标、评价流程、量化细则、成果运用七部分。提案质量评价工作每年度开展一次,提案委对提案作出规范性评价;承办单位对所承办提案作出评价;各专委会对本专委会委员提案作出评价。在此基础上,提案委综合各专委会和承办单位的评分,核算出每一件提案的最终得分。

办法的实施,对委员的激励作用很大,也得到了各承办单位的肯定和积极响应。截至目前,166件提案的评价统计工作已经完成,最高分100分,最低分61分。其中,19件提案得满分,127件提案得分在90~100分之间, 20件提案得分在90分以下。譬如罗晓平委员提出的关于将云峰街道纳入城市公交一体化建议的提案,获得满分。

评价结果显示,提案质量总体水平较好,但提出对策建议的可行性、撰写提案的规范性等方面还存在研究不够不深的问题,提案成果对推动工作的效果尤其是政策措施的即期转化率方面仍待提高。县政协相关人员表示,对数据的分析,有利于在今后的工作中有的放矢、精准发力,帮助委员们增强意识、对标找短,不断提高履职水平。

评价办法对成果运用作了专门的规定,旨在帮助委员进一步明确提案撰写的要求,不断提高提案质量。

根据办法,提案质量得分录入县政协委员管理服务系统,作为委员履职评价及推先评优的重要依据。提案质量分低于85分的,取消年度优秀提案参评资格。县政协将根据评价结果的分数高低,对所有提案进行排序,按照10%左右的比例确定优秀提案进行表彰。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