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州政协: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湖州政协: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1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编者按    近年来,浙江各级政协和政协各参加单位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紧紧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积极探索履职方式和载体,涌现了一批时代性强、特色鲜明的履职品牌。

今年,省政协组织开展了创新案例推荐活动,共收到来自4个省政协参加单位、3个省政协专门委员会、2个省政协界别活动组、11个设区市政协、61个县(市、区)政协提交的案例96个。经评审,并报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6个案例为浙江政协工作“创新案例”,并由省政协办公厅印发通知,予以推介。

今日起,本报和同心苑推出“创新案例展示”系列专栏,今天推出第一篇,为您详解湖州市政协“面对面”协商活动。



 

据联谊报    2012年以来,湖州市政协创新开展了市委书记、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现已连续7年举办了14期“面对面”活动,并在所辖区县全部推广,《人民政协报》3次在头版予以深度报道,被全国政协遴选为“协商民主的探索与实践”29个典型案例之一。

主要做法

1.在主题选择上突出抓重抓精

分别围绕扎实建设“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加快发展信息经济、建设美丽湖州等主题,开展了14期“面对面”活动。

2.在调查研究上坚持求实求深

围绕协商主题精心做好准备,广泛搜集信息,认真汇编资料,每期“面对面”活动前都有针对性地召开政情通报会,邀请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情况、通报工作,举办专题讲座,开展实地调研。

3.在协商议政上体现活力活跃

每次安排15名左右委员作口头发言,其余的委员作书面交流。在“口头发言+书面材料”的基础上,充分运用PPT、视频等多媒体技术,将委员在调研中收集整理的事实数据、问题分析、解决路径等信息在现场同步播放。倡导互动交流,先安排委员发言,再请相关部门负责人现场作出回应和解答,最后由市党政主要领导对做好相关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4.在成果转化上确保实际实效

及时梳理汇总委员们在协商活动中提出的意见建议,以《“面对面”活动协商纪要》的形式,报送给市委、市政府。市政协及时将办理落实情况,以书面形式反馈给参加“面对面”活动的各位委员及有关党派、团体和界别,使委员能够在第一时间获悉自己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采纳情况。主动加强与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的定期联系、会商办理以及联合督办。

同时,组织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相关界别的政协委员,通过政协提案、调研视察、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回头看”等形式,对“面对面”活动意见的采纳办理、跟踪反馈、实际效果进行再监督,积极助推有关意见建议落地见效。

实际成效

一是高端协商平台得到有效搭建。

“面对面”活动为委员搭建了与党政“一把手”“零距离”协商的高端平台,有效促成了各方面意见建议更多、更快、更直接地进入市党政主要领导的决策视野,架起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界别与党委政府协商的连心桥,实现了“决策需求”与“民众诉求”的有效对接,达到了“广纳群言、广集民智,增进共识、增强合力”的目的。

二是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助解。

这几年下来,委员们提出意见建议的针对性、可行性和操作性不断增强,一大批协商建言成果得到重视采纳。比如在2014年市长与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中,委员们提出的26条意见建议,有23条被市政府《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吸收,有力推动了湖州市养老服务业的又好又快发展。

三是委员履职能力得到有效提升。

通过“面对面”活动的实践与锻炼,委员们在调查研究、联系群众、汇集民智、建言献策等方面的能力得到明显提升,能够提出有深度、有启迪、有前瞻性、有操作性的意见建议。

四是政协社会影响得到有效扩大。

湖州市“面对面”活动成功举办,《人民政协报》《联谊报》等媒体多次作深度报道,《湖州日报》每次都刊发专版,湖州电视台在《政协时空》专栏中专题播出,“湖州发布”“湖州政协”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信息,有效扩大了政协组织和政协工作的社会影响。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