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政协:建立全面推行“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金华政协:建立全面推行“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
发布日期:2018年12月17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字号:[][][]

据联谊报    “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是金华市政协将政协委员进行编组,与行政村结对联系,开展常态化民主监督,重点助推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农村落地见效的创新实践。经过两年多的探索实践,目前此项工作机制已经在金华全面推行,取得了明显实效。

主要做法

一是精准配对、优化组合,实现委员下得去。按照“委员小组结对乡镇、委员联系村庄”和“就近、就便、全覆盖”的原则,将市、县两级政协2500多名委员与全市3300多个行政村结对。每位委员至少联系一个村,联村工作能力强的也可以联系两个,做到村村有委员联系、人人有联系村庄,实现委员联村全覆盖。

二是明确职责、突出重点,实现问题查得准。明确委员联村的职责定位,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市乡村振兴、和美乡村建设的阶段性工作安排,每年确定若干重点监督内容,提倡委员发挥专长,力所能及地帮助联系村解难题、办实事。

三是创新载体、畅通渠道,实现信息上得来。明确委员每次下村开展民主监督,都要围绕监督的重点内容上报信息,并把上报信息作为委员“一村一委员”工作考核的主要依据。制订信息流转汇总制度,明确各个层次委员监督信息汇总责任人,实现委员与责任人间、不同层级的责任人间信息流转顺畅无阻。通过建立微信群、市县政协APP等平台,畅通信息上报渠道,确保委员监督信息及时上报汇总。

四是深入分析、加强督办,实现解决有办法。在市县两级政协设立“一村一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分析委员上报的监督信息,及时交办、督办需要重视解决的问题和建议,对专项集体监督事项,形成综合性民主监督报告,报送当地党委政府决策参考,助推工作落实。制定实施委员联村监督发现问题交办制度。

五是及时反馈、广泛宣传,实现效果看得见。建立委员联村履职的成果反馈机制和成效宣传机制,及时把信息采纳和问题解决情况反馈给联村委员,并在本地主流媒体开设专栏大力宣传委员联村监督成效,既让委员自己看得见,也让全市干部群众看得见。

六是强化考评、健全制度,实现常态可持续。每年评选“一村一委员”工作优秀委员,并在政协全体会议上表彰;制定实施《“一村一委员”工作规范》,建立“一村一委员”工作日志和履职数据库,将“一村一委员”工作情况列入委员年度履职考核重要内容,促进委员常态化履职。

实际成效

促进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的有效落实。委员通过经常性联村活动,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剿灭劣V类水、创建无违建村等重点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推动了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地见效。

扩大了政协工作在农村基层的影响力。在联村工作中,许多委员在做好“监督员”与“信息员”之余,发挥自身专业和资源优势,为联系村在科技、医疗、扶贫、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了许多帮助。

搭建了政协委员常态化履职平台。“一村一委员”工作机制,给委员接地气、知民情、集民智、解民困提供了实践机会,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实现履职常态化提供了一个有效平台,有利于提升委员联系群众能力和参政议政水平。

探索了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和基层政协常态化开展民主监督的新路径。一方面,搭建了农村基层政协工作平台,实现了政协工作向农村基层的有效延伸;另一方面,探索了政协委员常态化开展民主监督的新路径,丰富了农民参与协商民主的载体,为健全农村民主监督体系和加强基层协商民主建设作出了有益探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