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清政协:委员工作室费心寻人 60年后再相聚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乐清政协:委员工作室费心寻人 60年后再相聚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 程蒙 夏紫裕   字号:[][][]

据联谊报    “这个是你吗?这个是我,这个是朱知凤……”

尽管外面寒风阵阵,乐清市政协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里却暖意融融。经过工作室一个多月的多方寻找,乐清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失联60多年后,终于重相逢、喜相聚。

当年风华正茂的姑娘,再聚已是白发苍苍,虽时隔一甲子,当年共同的美好记忆很快将她们拉回到那一段奋斗的青春岁月,她们对着老照片,有说不完的话。10名拖拉机手中,5人已离世,他们的亲属也来到现场,见证这难忘的时刻。

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是乐清市政协成立的首批11个委员工作室之一。成立以来,开展了各类新闻为民服务活动,设立网络平台接受咨询和建言,推出“委员e帮”栏目,把收集的民生热点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发挥了为百姓代言、为政府献策的作用。

拖拉机是上世纪特殊的时代符号。上世纪50年代,乐清县相关部门曾组织全县10名优秀妇女学习驾驶拖拉机,陈松妹、傅玉英、陈贤娥等十姐妹学成后,成为乐清第一代女拖拉机手。由于她们来自乐清各地,拖拉机手训练班结业后,十姐妹就各奔东西,渐渐失去联系。

20181110日,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开展大型广场公益活动时,第一代女拖拉机手之一、北白象的陈松妹老人赶到活动现场,希望找到失联60年的其他姐妹,有生之年再团聚。

据陈松妹老人介绍,十姐妹中,她与清江的傅玉英、乐成的陈贤娥还有联系,而有几个人学习结束或淡溪水库建设完成后就一直没有联系。她曾尝试去寻找,却没有找到。

乐清日报全媒体连续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一时间,带着时代印记的乐清首批女拖拉机手成为热门话题。经过一个多月的多方寻找,去年12月中旬,终于在柳市原茗东找到了最后一名拖拉机手黄佑花。

为了让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团聚,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于1215日下午举办“乐清第一代女拖拉机手·60年后再相聚”活动,得到了乐清市政协和市妇联、市档案局的大力支持。

“我17岁入党,曾是省劳动模范,当年被推荐参加学拖拉机,我是十姐妹中最小的一个。”陈松妹老人回忆起那段历史,仍感到很自豪。

“感谢党对女同志的关心和培养。今年我82岁了,已入党60多年,参加过省党代会、妇代会,展览馆里有我开拖拉机的照片。”团圆时刻,陈贤娥老人特别开心。

参加活动的乐清市政协副主席赵思平感慨不已:“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的这次活动帮第一代女拖拉机手圆了一个梦,做了一件非常有现实意义的事。它记载了历史,揭开了一段尘封60年的记忆。”他希望乐清日报社委员工作室继续深入基层,发挥更大作用。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