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州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年”活动纪实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台州政协:“委员队伍建设年”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10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蔡铭耿 周大彬   字号:[][][]

据联谊报    委员是政协履职的主体,政协工作提质增效关键看委员、根本在委员。

2018年初,台州市政协党组就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进行专题研究,将2018年定为“委员队伍建设年”, 着力下好“三步棋” ,走活委员履职“一盘棋”。

一年来,台州市政协在全会上进行专门部署,在全市政协主席读书会上专题研讨,在加强政治建设、机制建设和平台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打造政治素质好、履职能力强、群众威信高、作风形象优的委员队伍。如今,已涌现出“平安水鬼”郭文标、师德模范张慧萍、科技创新周书忠、扶贫济困徐宝春等一批岗位建功的表率和议政建言的模范。

强化政治引领,下好“方向棋”

政治是魂,灵魂决定行为。只有提高政治站位,委员履职才能保持正确方向。

台州市政协把学习作为委员思想政治建设的必修课,学思践悟、深照笃行,确保全体委员切实做到政治上忠诚、战略上自信、行动上坚定。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市政协第二期常委培训班走进改革开放最前沿的城市深圳。一年来,市、县两级政协共召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会15次,举办集中学习班7期,开展集中研讨交流活动12次,举行专题辅导讲座24次,共有3100多人次委员和机关干部参与。

“委员队伍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继续深化委员履职尽责常态化、长效化建设,让委员的履职热情不熄、动力不减,真正把委员主体作用发挥出来,让政协工作活起来。”市政协主席陈伟义表示。

培训制度常态化的背后,是市政协坚持做到“两个纳入”,即将政协委员学习培训纳入全市干部培训计划,纳入市政协党组年度工作要点,制定本届市政协常委、委员五年培训计划,明确市政协常委一年一集训,委员一届一轮训。两年来,共培训常委和委员343人次。

健全的学习制度体系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的重要环节。市政协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主席会议、常委会议、机关讲坛、界别学习会、委员学习日等相配套,依托政协党员联系党外委员的“三联结对”制度,注重把理论武装由党内向党外拓宽,由党员向委员延伸,由中心组向界别组扩展,由界别组向各界群众覆盖,开展专题学习和宣传教育,真正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到学习的各方面和全过程。

突出机制建设,下好“提质棋”

机制是根,根深才能叶茂。只有机制健全了,委员助推党政中心工作才能取得实效。

2018725日,市政协五届八次常委会议听取全市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情况的通报。有别以往的是,除了市政协常委参会,还邀请了市直单位和在椒江区、黄岩区、路桥区的137名市政协委员列席。

“第一次现场听取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受益匪浅,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加。”台州市政协委员、东港工贸集团有限公司常务副总裁王扬超说。

这是台州市政协加强委员知情明政机制建设的重要举措,依托政协全会、常委会议、专题协商会议等,邀请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向委员通报工作情况,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一年来,市政协常委会议分别听取市委、市政府、市纪委市监委和“两院”工作通报。

此外,市政协还建立委员参与调研机制,组织委员深度参与“完善市区体制机制、对接宁波都市圈”等12项调研任务,精准建言,协同推进市区教育和医疗卫生跨越式发展,紧盯沿海高速沿线景观整治等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持续精准监督,以高质量建言有力助推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建立委员联动监督机制,完善委派民主监督员驻点监督机制,健全专项监督机制,共委派16个民主监督小组,154名委员参加,持续开展监督。

委员履职考核评价体系是本届市政协重点探索的一项工作,结合“大数据”,建立一委员一档案制度,跟踪掌握委员履职情况,每季度通报履职“成绩单”,在全会开幕式上表彰优秀委员。对履职不积极的委员,通过约谈、通报等方式督促改进,并向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及委员推荐部门(单位)通报。目前,已约谈4名、免去1名。

“通过考核,让委员深感使命在肩,坚定履职方向,委员的履职能力不断提高,履职热情更加昂扬。”市政协副秘书长、委员工委主任高素萍表示。

搭建履职平台,下好“一线棋”

平台是基,基础影响质量。只有搭好平台,委员履职才能充分施展才华。

短短一个多月内,组织民主监督活动24次,参加委员600人次;组织界别调研考察活动13次,参加委员245人次;组织界别协商、专题对口协商会议10余次,参加委员200多人次……这串数据记录着市政协首次开展“委员活动月”活动的履职足迹。

市政协坚持把丰富委员履职平台、增强政协活动吸引力作为提高委员履职实效的重要抓手,让委员在履职实践中当主力唱主角,努力展示新时代人民政协一线新气象。市政协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共组织大会发言46篇,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作出批示42条。

积极拓宽委员协商平台,全会期间举行提案办理协商对话会,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提案人、承办单位负责人等开展互动对话、协商讨论,并进行网络直播。加强提案办理舆论监督,每月一期在台州电视新闻综合频道《台州新闻》播出《提案协商》电视专栏,五年来,出镜委员120多人次、群众600多人次,反映意见建议1820多条,被采纳落实1290多条,市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作出批示45条。

打造委员高质量履职阵地,按照省政协的部署要求,致力于创建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委员会客厅,建立融党建、界别、本土特色于一体的会客厅运行长效机制,影响有影响力的人,画大同心圆,汇聚正能量。目前,已完成首批5家委员会客厅集中授牌,涵盖民营经济、少数民族、海外留学生、乡村振兴、数字经济等五个领域,引导委员更好地履职尽责,作出贡献。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