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吉政协:发布协商工作规范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安吉政协:发布协商工作规范
发布日期:2019年01月2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董思婷 崔吉丽   字号:[][][]

据联谊报    由安吉县政协、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共同起草的《政协协商工作规范》日前在安吉正式发布。据了解,该文件将于216日开始实施。

安吉县政协召开的新闻发布会透露,《规范》以全省“请你来协商”平台建设为契机,从当前安吉政协协商工作经验中,提炼总结出具体的标准规范措施,这在全国还是首个。

《规范》共分九节,涵盖了政协协商的范围、工作依据、总则、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机制、协商场所、协商形式、评价体系等内容,明确协商机制、丰富协商形式、构建评价体系。《规范》首次将标准化引入政协工作中,明确了协商活动前期的各项准备工作以及协商成果的实施等后续监督;首次将特色协商融入到整个协商体系之中,构建“2+6+X”协商体系,“界别议事厅”“桥梁工作室”等形式灵活、个性化程度高的特色协商,既体现了协商的共性,又突出了基层协商的特性;首次将“推进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纳入评价体系之中,有助于引导各界别委员有序表达意见诉求,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础;首次将品牌概念注入协商平台建设之中,借助品牌的影响力,真正将政协协商中最有特点、最有影响力的工作亮点展现出来,有力助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更广泛地凝聚共识。

近年来,安吉政协工作创新不断、亮点纷呈。亮点一是搭建“请你来协商”平台,打开政协协商新局面。“请你来协商”是省政协推进协商民主建设的全新平台。安吉县政协将“请你来协商”细分为“‘请’有机制、‘你’有范围、‘来’有场所、‘协’有重点、‘商’有成效”的工作目标,将常态会议协商归类分层,构建了“2+6+X”的协商体系。县政协谋划“九个一”打造基层协商民主品牌,即成立一套领导班子、出台一个实施方案、创建一套建设标准、设计一个品牌LOGO、注册一个微信公众号、搭建一个网络平台、改编一本政协杂志、策划一个电视访谈栏目、制定一个绩效评估机制。

亮点二是成立“桥梁”工作室,架起互动互通“同心桥”。20178月,安吉县政协成立全省首个跨界别综合性委员自主履职平台——安吉县政协“桥梁”工作室。该工作室由来自13个界别的2040岁以下的青年委员组成,下设“委员之家”“金点子”“爱公益”3个工作坊。一年多来,青年委员们奔走在一线,走进企业车间、走进田间地头,与企业工人、负责人谈企业发展情况,与群众畅谈美丽乡村建设,提出了一系列高质量的意见建议。

亮点三是成立“界别议事厅”,探索委员履职新路径。20188月,安吉县政协通过委办推荐、界别组自荐、主席会议筛选,建立了首批经济、共青团、农业3个“界别议事厅”。这是安吉县政协落实“请你来协商”平台向基层延伸的一个缩影。“界别议事厅”建立以来,结合民生实事开展议事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亮点四是网络议政成常态,开启民意表达新渠道。安吉县政协以创建“请你来协商”为契机,突出协商议政的开放性,积极探索谋划网络议政新形式。2018913日,围绕“实体经济与安吉发展”主题,开展县委书记与政协委员“面对面”协商,并首次以融媒体直播的形式开放式议政,网民浏览量93518人次,参与互动976人次。

921日,围绕“专业人才引育”主题开展首期“请你来协商—专业技术人才引进”民主协商访谈会,开展电视访谈录播,进一步拓宽了融媒体协商的渠道。1029日,召开“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专题民主协商会,再次以融媒体直播的形式进行开放式议政,网民浏览量105089人次,参与互动985人次,扩大了政协协商的参与度和影响力。

下一步,安吉县政协将秉持“先行先试、不断完善、全面推广”的思路,向政协协商主体,特别是政协委员、党委政府领导、部门单位和乡镇(街道)负责人、各民主党派、政协各参加单位和界别群众进行宣传,进一步推动标准的有效实施。

安吉县政协主席叶海珍在会上表示,县政协将不断深入推广实践,在树立安吉品牌的同时,总结出更好更有价值的经验,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