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政协:委员关注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护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宁波政协:委员关注加强外来务工人员权益保护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宁波市外来务工人员总量超过370万,2018年全市工会系统接访劳动纠纷7487件,涉及外来务工人员2644人次,其中工伤的外来务工人员占到26%。外来务工人员大多集中在建筑、纺织、机械、冶炼及新兴的共享经济服务业,工作强度大、工作环境差、劳动保护不到位,是工伤事故高发群体。”212日,宁波市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期间,林琳委员代表总工会界别作大会发言时,一针见血地指出外来务工人员面临的现实。

宁波市工会系统曾对美团、饿了么、口碑等单位269名从业人员进行问卷和访谈,发现仅签有一份协议,劳动合同签订率几乎为零,无工伤保险、劳动保护、职业危害防护等约定。

林琳委员认为加强外来务工人员工伤权益保护,需要多方共同发力。为此建议,探索以补充政策为基础的法律完善方式。突破现有政策瓶颈,以地方性法规来补充和完善职工工伤的具体处置。不管各类企业的劳动用工模式如何多变,必须以“劳动关系本质”为核心,建立起与工伤保险法规相补充的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加重用人单位的违法成本。研究建立共享经济等新业态的劳动标准体系,尤其是在工伤保险费率、最低工资标准、劳动安全卫生标准等方面进行规范,保护劳动者基本权益。加强劳动监察力度,坚决制止企业以互联网平台为借口,通过所谓的“承包制”“合作制”“加盟制”掩盖劳动用工事实,逃避劳动法律义务,不办理社会保障等侵害劳动者权益的行为。

“企业发生工伤事故,职能部门应第一时间介入,固定现场、调查取证,主动为受伤的职工进行工伤鉴定,在用人单位和劳动者之间进行协调,合理降低外来务工人员维权成本。”林琳委员说,同时,畅通以工会参与为辅助的劳动保护渠道,联合行业协会推动完善行业工时、劳动保护等标准,借助社会力量共同维护好外来务工人员合法权益。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