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政协:多角度聚智献策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绍兴政协:多角度聚智献策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4日 来源:联谊报   作者:徐翱翔   字号:[][][]

据联谊报    借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绍兴适时提出了“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拥抱大湾区、发展大绍兴”的城市发展思路。在近日召开的绍兴市政协八届三次会议上,长三角一体化成了委员们关注的焦点,3篇大会发言、17件大会提案、一次次讨论建言,寄托着委员们的殷殷期许。

“高水平接轨上海是绍兴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九三学社市委会在大会发言中提到,要深刻认识当前推进长三角地区更高质量一体化和环杭州湾区建设的时代意义,积极对接在沪大企业尤其是四大重点发展新兴产业,争取重点制造环节落地到绍兴。民革市委会建议加强与长三角城市的沟通磋商,推进重大规划协调衔接、重大政策决策会商、重大项目对接联通、公共服务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民建市委会聚焦大湾区建设,建议充分发挥绍兴滨海新区融杭联甬的桥头堡作用,做深做透与杭州江东新区、宁波前湾新区联动发展的文章。“融入长三角、接轨大上海,是我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取向。”到会听取发言的市委书记马卫光边听边记,并批示给市发改委、经信局等8个部门落实相关建议。

长三角地区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脉相通,近年来文化领域的交流互动日益频繁。“文化‘走亲’,越走越亲。”何俊杰委员在小组讨论时建议,把绍兴本地优秀的文化资源更多地送出去,把外地优秀资源更多地请进来,用文化柔性的力量催生区域协同强大的向心力。“除了公路铁路,推进长三角一体化还可以借助航路。”彭放委员的提案着眼杭甬运河、曹娥江、浦阳江的高等级航道为骨架的环杭州湾水运主通道建设,希望通过海河联运,实现通江达海。绍兴是全国重要的纺织品生产基地和集散中心,吴琼明委员认为长三角一体化的实施必将使绍兴的区位优势更加明显,“可以依托中国轻纺城打造‘长三角服装设计师小镇’,集聚一批优秀设计师,为绍兴纺织业转型提升提供坚实保障。”

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获得了书记、市长的多次点赞,更让大家振奋的是,市两会刚刚闭幕,市委书记就率党政代表团赴上海开展长三角一体化·绍兴(上海)合作推介活动。短短几天时间,绍兴捧回了18个“高大上”的项目,投资总额达351.8亿元。

市政协主席魏伟说:“当前绍兴正处在多重机遇叠加的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希望委员们站在长三角区域的高度和视野来审视我市的发展方位和地位,建良言、谋良策,凝心聚力助推绍兴更好融入长三角,齐心协力推动我市综合经济实力重返全国30强。”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