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委员共话社会治理创新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与委员共话社会治理创新
发布日期:2019年02月15日 来源:人民政协报   作者:李宏 鲍蔓华   字号:[][][]

据人民政协报    现代城市治理既需要政府“自上而下”的统筹效率,也需要“自下而上”多元参与的活力协同。随着城市不断扩张,城市遇到违建、群租、不文明养犬等诸多治理难题,直接影响居民生活的幸福指数。214日,浙江省委副书记、宁波市委书记郑栅洁来到市政协全会联组讨论现场,就委员们反映集中、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为宁波城市社会治理创新按下快进键。

“以‘板凳家访、板凳教育、板凳关爱、板凳决策’为主要内容的‘小板凳’群众工作法,十年来,共解决大小问题380件。收到的各类建议意见也从第一年的321条减少到2018年的24条,这就是我们的‘板凳’智慧。希望郑书记有空的时候,来我们泗门谢家路村走一走,看一看,在基层治理中切实发挥“小板凳”工作的正能量,以进一步推动宁波基层社会治理制度的再深化、再创新。”来自余姚的基层委员奕建萍的发言让郑栅洁很感兴趣。他说,“我愉快地接受你的邀请,安排好时间后过去。先请几个相关部门就你提出的深改再延伸问题联合调研一次。”

生活垃圾分类是委员较为集中关注的问题,冯国铭委员为此专门做过调研。冯国铭认为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是整个环节中政府最难把控但又必须做好的环节,建议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垃圾分类中的带头作用;多部门联动、属地配合,彻底解决小区内的混收混运问题。

“委员分析的居民不愿进行垃圾分类的四个原因,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研究,找出解决办法。二季度,我下基层再检查一次,到时可不打招呼。”郑栅洁的点评有效直接且带工作进度要求。

外来人口的不断涌入,为当地提供充足的劳动力资源,另一方面也带来了住房等一系列社会矛盾。郑有武委员在联组讨论时呼吁,希望通过惠企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吸引企业投资,全面推动公租房和廉租房的建设,通过政府、企业、工业园区三方合力切实解决职工租房难、租金贵的问题。

郑栅洁边听边记,对委员高质量的发言一一给予评价和回应。郑栅洁说:“我很愿意参加这样的会。大家讲的都是大家关心的事。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也是市委市政府正在着力推进的系统工程和亮点工作,会后我们要有更多的时间来思考多元治理怎么实现、风险隐患如何发现、矛盾纠纷如何解决,各部门一定要认真抓落实。委员们还有什么建议可以书面给我。”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