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特邀人士视察定海海洋科学城_市县政协_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浙江省委员会
浙江政协履职服务综合平台
×

用户登录

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县政协 >>正文内容
舟山政协: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特邀人士视察定海海洋科学城
发布日期:2019年04月12日 来源:舟山市政协网   作者:曹玲   字号:[][][]

据舟山市政协网    215日下午,参加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部分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特邀人士视察了定海海洋科学城,看到家乡在科技创新、智能制造、海上通信技术等方面的发展后纷纷点赞。

位于盐仓的定海海洋科技城是定海科技创新产业平台,入驻了一大批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自2017年挂牌成立以来,已累计新注册企业110家,注册资本金16.7亿元,拥有知识产权143项,去年实现产值近1.5亿元。“没想到短短一年多时间,这里就大变样了! ”市政协委员倪海鹰感叹道:“两三年前来这里还没什么东西,现在展示着舟山这么好的产品、项目和技术,非常令人振奋。   

“这是一个很好的孵化器,附近有一处香港年轻人创业实习基地,我们组织了一些香港学生过来实习学习,促进了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市政协委员黄启阳相信,随着后续公共配套服务不断完善,这里的人气还会越来越旺。  

在一楼的科技展馆,江海联运1号船模型引起了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特邀人士的关注,大家纷纷掏出手机拍照。港澳台侨特邀人士施卫良兴奋不已,他与身边人热聊起来,当起了解说员,把江海联运船的特点娓娓道来,如数家珍。“江海联运船属全国首创,有环保节能的特性,是今后航运业发展的方向,舟山已领先一步,今后大有可为。 ”施卫良说,他从事航运业,一直非常关注舟山的航运业发展。  

在科学城里,中电科(浙江)海洋通信技术有限公司是首批入驻的企业,也是全省唯一集卫星通信、卫星管理、渔船管理、产品研发于一体的企业。“我们主要研发的是海上宽带通信系统,也就是让出海在外的渔民也能享受上网玩微信、看视频等服务。 ”公司负责人一边介绍,一边在大屏幕上展示产品使用实时情况。“通过我们的后台,可以看到各渔船的使用情况、应用类型等信息。 ”“装上这套设备,渔民可以用手机与家人视频,只要一个手机,全世界都可以用了,太方便了! ”倪海鹰听到兴趣点,与介绍人员交流起来。倪海鹰说,舟山是“一带一路”的桥头堡,可以借助舟山众多的远洋渔船,把舟山的产品和技术带出去,走向世界。   

“这个能看到海上作业现场,便于稳定船员情绪和渔船管理。作为船东,我们非常需要这样的产品,也很乐意推荐我们舟山自己的产品。 ”市政协港澳台侨特邀人士施卫良也表达出浓浓的合作兴趣。   

港澳华侨委员和港澳台侨特邀人士的优势在于人脉广。一头是情之所系的家乡,一头是无限宽广的世界。

“我们在舟山已经有了四年的投资经验,也带来一些资金、项目和团队,帮助舟山企业在海上电子通信研发过程中参与调研,做好参谋,但做得还不够。 ”倪海鹰希望更多在外的舟山籍企业家、科技人才、有识之士等来家乡创业创新。倪海鹰对首届世界舟山人大会充满期待,他说,“舟山人大会,不仅仅是舟山人的大会,而且还要邀请更多海内外跟舟山有感情、有兴趣的人士参加,搭建好平台,把各方人才、资金、智慧汇聚起来,并不断延续下去。  

“要吸引、留住人才,政策扶持重要,软件环境更重要,需要给人才更广阔施展才干的舞台。 ”黄启阳坦言,除了政策优惠,浙江自贸试验区还要能提供更多的功能和服务,能不能在法规上有所突破,进一步提升自贸试验区的竞争力。   

“我们的根在舟山,我也会身体力行,多让我们的下一代也常回家看看,听听乡音,回家乡找找更多的发展机遇,让这份乡情一直延续下去。 ”黄启阳说。

【关闭窗口】
×

用户登录